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延安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延安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8-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枣园革命旧址。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8月4日,枣园革命旧址细雨蒙蒙,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张雅尊正绘声绘色地向游客介绍革命先辈的故事。童声清脆,小到一棵枣树,大到一处旧居,张雅尊都讲得头头是道。

  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延安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延安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实践,在中小学教育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我不仅是一名小小讲解员,更是延安精神的传播者。”尽管只有11岁,担任“小小讲解员”3年的张雅尊已为游客进行了100多场义务讲解。

  时值暑期,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鲁艺等革命旧址,在络绎不绝的游客中,处处都有像张雅尊这样“小小讲解员”的身影。“小朋友讲红色故事,让人耳目一新。”小讲解员们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得体的待人接物方式让游客张女士印象深刻。

  讲述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传播延安精神。1992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组织了延安市第一个“小小讲解团”,经过培训指导,鼓励小学生们节假日到革命旧址为游客讲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光辉历程。

  28年过去了。如今,“小小讲解员”已经成为延安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活动。城区学校每年都会遴选学生组成“小小讲解团”,在课余时间,为全市革命旧址的游客讲解延安革命历史,弘扬延安精神。这既让学生锻炼了能力、丰富了知识,也让他们在讲解中不断感悟延安精神。

  目前,延安445处革命旧址全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市区学校都利用校园周边红色资源,打造了各自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教育品牌。“延安精神讲解团”“小红军讲解团”等社团遍地开花,中小学生个个都能讲延安故事、唱红色歌曲、背革命诗词……

  以红色研学赓续革命传统

  晨光熹微,红旗猎猎。

  每年清明前夕,宜川中学高一年级2000多名师生组成的“长征队伍”都会迎着初升的朝阳出发,奔赴一场与革命先烈的“心灵之约”——徒步20多公里,缅怀长眠在瓦子街革命烈士陵园的5287位革命先辈。

  一届又一届宜川学子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进,用双脚丈量着这一段历史与时光的距离,也用长途跋涉的汗水向先烈致敬。

  “往返100多里路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考验。但这和70多年前革命先烈们冒着枪林弹雨挺进宜川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宜川中学学生张莹说。

  十年来,宜川中学每届高一年级的学生都以这样一趟百里远足红色研学活动告慰英烈,赓续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与青春励志教育相结合的研学活动,既是挑战孩子们体能极限的练兵场,也是坚定孩子们意志的磨刀石,更是让孩子们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大课堂。”宜川中学校长强新霞说。

  目前,红色研学旅行是延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途径。延安精心打造了“追寻红色足迹”“寻根祭祖”等一批富有延安特色、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教育品牌,建成1个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个市级科技馆和12个县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学校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延安精神教育提供丰富资源,让孩子们每年都能参与、接受不同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

  以红色文化锻造时代新人

  “上小学时我是‘小小讲解员’,上高中后我担任校史馆讲解员,这都让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人生方向。”延安中学学生杨紫欣说。

  创办于1938年的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毛泽东主席曾为学校题词“光明在前”,周恩来总理曾为学校题词“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学校每学年都要在校史馆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激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延安中学校长王文涛说。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上,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罗逸涵和队友进行了5分钟暖场表演,并参加了与俄罗斯足球少年的友谊赛。从县城足球场到世界杯大舞台,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志丹足球走出国门,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总有一天,我要代表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让国歌响彻赛场,让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夺目。”罗逸涵说。

  “教育办得好不好,就看培养出了什么样的人。‘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最重要的是帮孩子们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用红色文化不断锻造时代新人。”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说。

  延河灵动,宝塔庄严。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正如不竭的生命之泉,滋养着一代代圣地儿女。(记者 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