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淳化“小积分”换来“大变化”

时间:2020-09-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6日一大早,淳化县十里塬镇福缘社区的脱贫群众王丹就来到爱心超市换东西。没错,是“换”而非“买”。

  宽敞明亮的店铺、干净整洁的货架、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爱心超市和普通超市并没有什么两样,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爱心超市墙上张贴着《办事管理制度》《积分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贫困群众来这里买东西不用付钱,只需用自主劳动赚取的积分就可以兑换等值物品。

  “在爱心超市里能够换到很多居家生活用品,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日常生活都用得上。”王丹高兴地说。

  王丹是淳化县十里塬镇肖家村的脱贫群众,家中6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2018年,王丹一家人搬迁到了福缘社区居住,不但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两个孩子也不用每天跑5公里去学校,而是转到了家门口的学校。不仅如此,王丹还成为社区管理员,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

  “当了社区管理员,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特别是社区对面开了爱心超市以后,我不仅做好社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平日里更是积极配合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挣得的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王丹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变贫困群众生活习惯,激发出更强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近年来,淳化在全县挂牌成立99家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通过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形成了“群众干、干部帮、社会扶”的合力攻坚新格局。

  “自爱心超市成立以来,不少贫困户在主动脱贫上变得更加积极,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从吃饭到日用,他们依靠脱贫积分就能满足基本需求,让生活更有保障。”王丹告诉记者,爱心超市的建立,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更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

  淳化县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制管理,采用“以多方捐助为资源、超市运作为模式、积分兑换为管理办法”的工作模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物资和资金,通过贫困户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奔小康,赢得积分换“礼品”,提振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我们既注重对贫困群众政策掌握、产业发展、自主劳动等方面的评定,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同时,又充分考虑如何增强信心和志气,转变思想观念,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奔小康的行列中。”十里塬镇扶贫工作站一位工作人员说。

  十里塬镇为了保证扶贫爱心超市能够长效运营,成立了由当地各贫困村组成5人至7人的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同时每村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1名,定期对各服务对象检查核实相关情况。管理员负责对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监督员则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并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示公开。

  以前,提起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公益活动,王丹就头疼。爱心超市的建立,让大家有了动力,也让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大家不仅不乱丢垃圾,平时还会主动捡拾杂物,小区文明氛围也变得日渐浓厚起来。

  “爱心超市的出现,不但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营造了多劳多得的劳动氛围,而且广泛动员了社会力量,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搭建了爱心平台,形成各方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十里塬镇扶贫干部刘美瑛如是说。(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蒲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