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疫路上最亮的那道光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2020年2月5日,一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走了……

  他就是“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春暖花开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化作抗疫路上那最亮的一道光。

  “我是本镇人,值班最方便”

  今年1月9日,本应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张建华悄悄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单位。镇卫生院院长问为何提前出院时,张建华只是笑了笑说,病好得差不多了。

  实际上,院长和同事都知道他是舍不下自己那份工作,离不开多年奋斗的岗位。2003年,张建华成为旬邑县镇卫生院临聘人员,2004年被聘为合同制工人,主要负责辖区内公共卫生工作,包括15个村的慢性病、健康档案、健康扶贫等工作。多年来,他忙碌着、奔波着,为6000多户群众预防接种,连续6年被评为旬邑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尽管医院领导一再嘱咐:“你的身体还没完全康复,不要干重活、紧活。”但张建华回到单位主动要求春节假期值班:“我请了两周病假,同事们替我做了许多事情。我是本镇人,值班最方便。”

  面临疫情,张建华又毅然请命:“我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我有经验,我行!”他及时向全镇村医进行了疫情知识宣传,落实了防护措施,还把全镇外来人口情况及存在风险上报。他忘记休息,马不停蹄地为公共防疫操劳着。

  白天,他穿梭于辖区内各村检查点和镇上各个站所,忙宣传、忙消杀、忙接送,身兼数职默默工作。晚上,在送同事们去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后,他又返回单位加班加点配制消毒液,有时忙到一两点,第二天清晨擦把脸又开始新的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任不可松懈”

  2月1日一大早,张建华把值班人员送到检查点,又在各村巡回宣传,耐心教育群众,直到下午2时回到医院匆匆吃完午饭,又叫上同事继续进村工作。

  “忙了大半天,你晚上还要接送值班同志,咱们休息一下,再去宣传也不迟呀!”同事王珊珊说。

  “咱们是在和疫情赛跑,一个人不了解疫情,就可能危及一村人甚至更多人。”张建华执拗地回答。

  那段时间,张建华的微信朋友圈天天发布疫情快讯,从未间断,为人们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传递希望。

  2月3日7时34分,张建华刚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防控知识,紧接着又在单位工作群和朋友圈发了一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任不可松懈”的信息。

  之后,他又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打扫了办公室卫生,对全院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随后给自己驾驶的救护车消毒,接送检查点人员换岗,又同科室工作人员到所辖的7个村12个检查点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册。

  11时10分,1200余份宣传册全部按时发到各村检查点值班人员手中。随后,张建华马不停蹄地返回镇卫生院配制消毒液,来不及吃一口饭,又急急忙忙带着消毒液准备到镇财政所开展消杀工作。

  刚到门口,同行的王珊珊下车去开院门,忽然听见车上的喇叭响了起来。她回身拉开车门的一瞬间,只见张建华倒在座位上,左手按着车喇叭一动不动。

  王珊珊赶忙掏出手机向同事求援,同时对王建华进行急救。在县医院经过一天的全力抢救,2月5日,张建华还是走了。他,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连一句话也没来得及留下。

  “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

  再有两个月,张建华就满50岁了。他的父亲2019年6月因肺癌去世,73岁的母亲身体也不好。张建华平时要上班,家里全靠妻子周菊慧一人操持。

  “从腊月二十三到现在,他就回了3次家,大年三十晚上也在单位值班,只是用手机视频和家里人说了说话。他说等忙完这一阵子再带我妈去县医院检查身体。去世前一晚,他来接我家对门的村医去检查点,回家转了一圈,给我妈200元,给孙子发了200元压岁钱就走了……”周菊慧喃喃地说。

  张建华在给妻子的微信里有这样一段话:“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年,正月十五,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再给孙子买个电灯笼,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元宵节。”然而他永远离开了亲人、同事,还有奋斗过的地方。曾经和他一起生活工作过的人对他充满思念。

  湫坡头镇卫生院原院长马万兴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无声痛惜泪奔满面,春暖乍寒英魂仙逝。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公卫随访、慢病签约、健康扶贫、预防接种、健康培训……说不完道不尽,兢兢业业干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情,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在眼前……”(记者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