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亮孩子扬帆的灯塔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2020年,白河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1292人,上线率达92%,较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两名考生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扶贫。白河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以更高的视野谋划教育,以更大的投入建设教育,拔除穷根、播种希望。

  培养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在白河县,教育是斩穷根、奔小康的必然选择。

  “几代人的真实经历,让白河人在贫困中悟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真理。县委、县政府作出‘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立下愚公移山志。”白河县委书记陈晖说。

  白河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九山半水半分田,当贫瘠的土地养活不了一方人时,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家住白河县麻虎镇太和村6组的师家喜,祖祖辈辈靠几亩薄田养家糊口,随着女儿的降生,维持生计有些困难。在发展劳务经济的浪潮中,师家喜来到天津务工。因为没上过多少学,吃了没文化的亏,只能出力气挣钱,他下定决心要把孩子培养成才。

  山里的孩子打小就明白,知识才能改变命运。2012年,女儿师崇盼考入白河高级中学。2014年师家喜家被纳入因学致贫家庭享受相关贫困助学政策。然而在女儿上大一那年,师家喜又突患脑梗,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可女儿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业,她在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中,白河县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等十项制度,推行“领导联镇包校、干部联户包抓、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细化全县60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010名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帮扶任务,精准锁定每一位贫困学生,实现全县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

  为保障有学上,上得起,白河县制定完善以“奖、助、补、减”为主体的扶贫助学体系,建立起国家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2015年来,全县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6767人次4246万元,贫困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0759人次6681万元,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享尽享、应助尽助”目标。

  让吃苦精神在三尺讲台延伸

  重教兴学是白河县苦抓教育的一个缩影。白河县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预算、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用人优先招录、教师待遇优先改善的工作原则,着力实施教育资源整合、薄弱学校改造、教育信息化建设、营养改善计划、教育质量提升等五大工程,举全县之力发展教育。

  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自2012年起,白河县将每年新增财力的50%以上用于教育事业发展,预算内教育支出占全县一般预算支出的30%以上,每年用于“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的配套投入占县财政收入的40%左右。

  每年县财政拿出300万元,用于高考励志奖学金、教育质量奖、科技创新奖等奖项奖励。5年来,白河县改扩建和新建中小学32所,整体迁建学校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11所,新增校园面积380亩,建设标准化操场22个。

  “早晨6点钟起床,7点钟出操,8点钟批改作业……晚上11点钟休息。”高三物理老师谢培成的作息时间表上标注着每天的工作计划,一天的大半时间都在学校度过。他说:“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我连做梦都在考虑如何引导学生。苦是苦,但教师应有教育情怀。看着学生一天天成长,既定目标慢慢实现,教师的社会价值日益彰显时,我是快乐的。我愿意用‘辛苦指数’换取教育的‘发展指数’。”

  让莘莘学子共享出彩机会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是白河的教育导向。

  北京一家中医肾病医院的院长左立安就是白河教育扶贫的受益者。他说:“是周老师教会我终身学习。”左立安口中的周老师是白河高级中学特级教师周耀山。2016年,他创办的“周耀山老师工作坊”是安康市第一个省级高中语文老师工作坊。

  左立安回忆起当年周耀山如何鼓励他,点燃他的学习热情。刚入高一,巨大的压力让左立安成绩一落千丈,可周老师的鼓励,让左立安看到了希望。“当我的作文被评为范文,被周老师深情朗读时,我感觉全世界都在为我喝彩。”之后,周耀山不断鼓励左立安开展文学创作,帮助他修改文章,向报纸杂志投稿。很快各类刊物开始发表左立安的文章。2016年,左立安出版了书籍《你也可以很了不起》,并将书寄给了恩师周耀山。

  看到学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周耀山感到非常欣慰:“教育就是要挖掘学生的潜力,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教书更要育人。白河高级中学校长田世广说:“高级中学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台,为学校持续发展聚力的办学理念,精心打造厚德明礼、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主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精细化管理,促进内涵式发展。”

  白河高级中学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摆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发挥示范高中的资源优势,潜心研究德育工作规律,创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课程改革、考试招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充分考虑特长生和具有创新潜质学生的需求,科学编班,因材施教,聚焦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白河高级中学注重教师的培训培养,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3年来共招录补充高中教师42名。

  从“翻越秦岭”到“回馈家乡”,返乡创业大学生是白河“归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白河在关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同时,教育引导他们感恩社会、反哺家乡。

  在2016年脱贫攻坚的战鼓正酣时,白河高级中学2011届学生雷豪,辞去在深圳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接续其父经营多年的香椿产业,成立春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占地300亩的春蕾农业香椿产业园区,辐射带动白河县仓上镇4个村2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谈及创业,雷豪说:“作为白河高级中学走出的学子,能够勇立脱贫攻坚潮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家乡广阔的舞台上成就自我价值,我很自豪。”

  白河县县长李全成坚定地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我县将继续重视教育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县,让全县人民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通讯员 汪银春 王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