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木环卫人:争当创卫“排头兵”“扮靓”美丽神木

时间:2020-09-16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凌晨五点半,一阵阵富有节奏感的扫地声打破了城市的寂静。为了尽早完成垃圾清扫工作,环卫工人刘艳提前来到八中巷道,挥动手中的扫帚,开始为这座城市“梳妆打扮”。早晨六点半左右,她负责的区域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随着创卫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神木市容市貌整体提升了,环境更加整洁宜居了,这背后离不开像刘艳这样的环卫工人的默默付出。路面清扫、沿街垃圾处理、各类设施保洁……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在创卫一线,重复着大量繁琐且又累又脏的工作。

  8月28日13时左右,刘艳挥动着手中的扫把,一遍一遍地清扫地面,她说:“清扫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要满足清洁、无水渍、无污点等条件才算达标。为此,遇到有油渍的,需要用洗衣粉去污,进行多次清洗。”

  今年52岁的刘艳从1999年起从事环卫工作,如今已经工作了21个春秋,虽然辛苦,但她乐在其中。“这段时间早上起得更早,现在是初秋,天气正舒服,由于东兴街路段封路,街面道路两边店铺多,垃圾也多,加之清运垃圾的车辆无法到达,我需要把所有垃圾提到垃圾清运车指定地点,统一清运。”刘艳向记者介绍道。

  在八中路段,记者看到了正在擦洗垃圾箱的环卫工人谢巧花。据了解,她每天除了清扫自己所负责的200多米路段外,还要把区域内的所有垃圾箱擦洗干净,她已经在这条城市主干道上来来回回走了16年。16年间,她用汗水和坚守见证了神木市不断褪“旧衣”换“新颜”的变迁。

  “虽然有时候辛苦,觉得累,但是听到过路人和沿街店铺都在讲马路上真干净,不好意思随意扔垃圾,我就很开心,即使累一点,也值得。”谢巧花说。

  像刘艳和谢巧花这样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在神木城区共有1260多人。他们用扫帚用双手刷新城市的颜值,用汗水用坚持践行“城市美容师”的职责。

  “我们店铺早上七点半就开始营业,每天开门前环卫工人已经把店铺外、道路边都打扫干净了,夏天的时候晚上九点钟她们还在清扫中,真是比较辛苦。”东兴街法院路段塞邻便利店石小丽对记者说。

  “每天早晨出门迎面扑来一股清爽的感觉,这离不开环卫工的辛苦付出,所以非常感谢环卫工人给我们创造出干净整洁的环境。”市民孙永刚说。

  据悉,神木市环卫所清扫区域包括城区北至永兴高速路口,南至张板崖收费站,东至东山路、西至经开区西过境路沿线四米以上道路、公园、广场等625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负责城区生活、餐厨及粪便垃圾清运与处理以及城区公厕的日常管理,城区公共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与维护。全市投入运行垃圾中转站8座,收集房12座,果皮箱1119个,三轮车316辆,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0吨。

  “生活环境卫生是创卫工作的基础,环卫工人是城区保洁的主力军,我们将严格按照创卫城市标准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希望广大市民和我们一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神木市环卫所长杨丕君说。(来源:神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