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精准对接扶持企业 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兜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0-10-15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陕西省通过稳岗补贴、社保减免、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企业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兜劳民生底线。

  最近,长安航空今年招聘的首批新员工培训正式启动。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省市人社部门及时主动对接,给予公司稳岗补贴、社保减免、技能培训、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减免资金5700万元,确保公司不裁员、不降薪,渡过了难关。

  海航长安航空人资行政部人力资源中心经理宋雨:“随着疫情的复苏,我们也开展了我们公司整体的招聘工作,比如说我们离职人员的补充以及2020年人员的储备,后续随着我们业务的发展,我们的一些专业人员的储备都在我们的计划当中。”

  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高级主管黄军锋:“持续关注辖区企业需求,特别是关注像长安航空这样的受疫情较大的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落实以工代训,就业见习,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确保就业稳定。”

  在渭南市,月嫂毛花芹今年以来一直忙的不可开交,原本在北京打工的毛华芹因疫情没能外出,在当地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毛花芹一口气参加了月嫂、家政、催乳等多个培训班,并取得了相关资格证,成为一名抢手的全能型月嫂。

  渭南市民毛花芹:“疫情期间到现在,每个月都有活干,这边的收入相比来说比北京那边能低一点,但是我觉得就在家门口呢,现在也就是每月9000到12000元。”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是渭南市的秦嫂家政,在这里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催乳师的培训,在这里培训的人员基本上是渭南市各区县今年因为疫情没法出去的富余劳动力,通过培训他们基本上能够实现本地就业。”

  渭南市秦嫂家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今年从疫情期间到现在培训了700多人,不到800人,就业几乎能达到70%,一个在市内消化安置这一块,能出去的尽可能的往外输送。”

  今年以来,渭南市在组织开展“点对点”农民工外出就业和返岗的同时,通过支持培训机构、家政公司、物业公司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引导因疫情而不能外出外务工的人员在当地实现就业,截止8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71.9%。

  在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工代训的同时,全省人社部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围绕基层治理、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人才紧缺领域增设岗位,拓宽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落实减免场地租赁和创业服务费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我省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9.79亿元。就业补贴14.87亿元,涉及45.6万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36万人。(记者 高奇发 肖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