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渭南:化蝶当空舞翩跹 “内外兼修”力促城市品质再提升

时间:2020-10-20    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十月的渭南,秋色如画。徜徉于城区的街头巷尾,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平坦的大道、整齐规范的停车位、绿草如茵的公园、璀璨夺目的夜景、流光溢彩的商圈……城市面貌在脱胎换骨式的优化提升改造中悄然“破茧成蝶”,绽放芳华。

  道路建设提速增质,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水电配套保障有力,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的变化,正述说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实实在在地改善人居环境,让咱渭南人生活得更美好。在城市更新中,渭南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建管并举,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短板,统筹推进创文“十二项提升工程”“八大攻坚行动”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内外兼修”撑起民生“里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让老百姓拥有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在此期间,渭南市坚持“强化基础、健全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位”思路,扎实推进城市硬化、绿化、美化工作。先后完成21条道路的弱电入地、24条主次干道的提标改造和48条主次干道、118座主要地标建筑亮化升级改造,255条背街小巷、238家单位出入口、102个公交站点道路实现硬化,安装更换路灯1610盏。“四纵四横”绿化提升工程、南塬北坡生态修复工程、“花城计划”成效明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7平方米,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聚焦百姓关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瑞泉中学、西安路小学等15所学校相继建成投用;市二院搬迁新址,中医医院主体完工;渭南鼓楼修复竣工,军博园投入运营,自行车运动公园、南湖公园等对外开放;4家城市书房、11家文化分馆社会效益明显;老货运站片区陇海广场主体建成,渭通片区等14个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3座,城市避难场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制度健全、设施完备。积极推进“公厕+”建设、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新改建公厕138座、垃圾中转站14座,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厂扩容升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中心城区共新设置果皮箱和垃圾桶6000余套,主要覆盖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及公园商超等公共场所,其中华州区、渭南经开区实现了分类果皮箱及垃圾桶全覆盖。

  出台30多个规范性文件,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为74条主次支道路、13个街头广场和背街小巷配齐环卫工人,建立环卫工人驿站20个,设立路段保洁责任牌370个,购置环卫作业车辆138台、巡回垃圾收集车60辆、人力保洁车360辆、电动保洁车50辆,清扫保洁达到“无缝隙、全覆盖、一体化”。坚持“错时执法、动态监管”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整治规范户外广告4500余处,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2630起、行人交通违法18460余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0380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为规范地摊经济,先后在城区设立260个早夜市摊点、54处瓜果销售点、28处小推车经营点,出台配套管理措施,加强规范引导,有效满足了百姓需求、渲染了生活气息、激发了经济活力。

  如今,点线面结合提升正点亮城市建设光芒,一座更精致、更有魅力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这属于老旧小区,之前物业管理松散,小区道路破损,车辆随意停放,垃圾不及时清理……现在通过改造和文明创建,墙体刷新了,停车位增加了,卫生死角清理干净了,文化宣传墙、公益广告小品等随处可见,周边坑洼路也被修得平整干净,健身、理发、购物都能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解决,我们心情也变得舒畅多了。”家住站北路一小区的张先生感慨地说。

  宽敞明亮的农贸市场、规范经营的商铺门店、屡见不鲜的“车让人”场景、文明的遛犬习惯……在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进程中,渭南不断给人惊喜,让人眼前一亮,城市的细节越来越饱满,格局越来越开阔。而渭南变美的脚步还在加快!(记者 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