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趟经过凤县的“秦岭小慢车”又在上演有爱动人的故事

时间:2020-10-23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说起秦岭小慢车

(陕西宝鸡与四川广元间运行的6063/4次小慢车)

宝鸡凤县人对其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怀

这趟列车既是山区老乡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

也是大山里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蜿蜒的钢轨之上,一趟小慢车走走停停

穿越秦岭途经三省,一路风景如画 

最近这趟列车上

又在上演着动人的故事

秦岭小慢车上的“大课堂”开讲啦

  “帮我看看这道题,你是怎么解的?”“我给你说……”四个刚放学的初三学生挤在一起讨论着……这是“秦岭小慢车”通学车厢中的一幕。环视整个车厢,学生们有的埋头看书,有的在写作业,也有三三两两说着班级里的新鲜事。

  10月16日,记者登上了陕西宝鸡与四川广元间运行的6 0 6 3 /4 次列车。这趟列车穿梭在秦岭的青山绿水间,行经陕、甘、川三省,沿途停靠白水江、两当、略阳、阳平关等37个车站(乘降所),是秦岭沿线老乡和孩子们赶集、上学、回家的交通工具,被誉为钢轨上的“公交车”。

  绿色“放心校车” 

  “山区的学校相对集中在县城,因为没有校车,每周都有上千名孩子坐火车去上学。铁路沿线的黄牛铺、凤州、凤县、白水江、略阳等都是学生集中乘车的站点。”列车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我和姐姐是同班同学,每周都坐‘小慢车’上学、放学,是我们的通勤校车。”初二学生罗宇轩说。

  几十年来,6 0 6 3 /4 次小慢车风雨无阻,从未迟到,每天都会准时在站台上等候孩子们的到来。在孩子们心里,这趟车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绿色“放心校车”,承载着他们走出大山、实现精彩人生的梦想。

 

  移动“学习课堂” 

  当天14时50 分,6 0 6 4 次小慢车到达凤县车站。学生们有序走进5 号通学车厢。随着火车的启动,以“承载梦想为T a 点灯”为主题的“列车大讲堂”便拉开了序幕。

  “同学们,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段列车上的阅读时光。”来自省图书馆的著名讲解员王晓以“火车上的读书人”为主题,向孩子们讲解中国的文化、民俗。

  “小朋友请看,这些动物及昆虫的标本是不是很漂亮,这个羽毛艳丽的叫‘红腹锦鸡’,是一种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陕西自然博物馆展教二部副部长郭瑞拿着标本向孩子们展示,讲述着每一副标本的特性。

  车厢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刘朝斌向大家介绍了生态秦岭,他用通俗的话语和浅显易懂的例子,诠释了秦岭林区森林资源保护的意义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养大山里孩子们生态保护的意识,呼吁他们身在秦岭、保护秦岭,争做守护秦岭小卫士。

  一个个色彩鲜艳的鸟类标本、形态各异的植物标本、栩栩如生的昆虫标本被装裱在精美的相框里,和5 0 0 本崭新的图书一起集中摆放在桌板上。孩子们看到这些,兴高采烈讨论着,欢笑声此起彼伏。

  寻找“知识点灯人” 

  “火车上的读书人”“开阔眼界赏秦岭”“森林的作用”……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公益课”吸引了车厢里的其他旅客,通学车厢一时间被挤得满满当当。

  “山区的孩子受生活环境的限制,接触面相对闭塞。”宝鸡市凤县凤州初级中学陈老师说,这样的列车讲堂能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和视野,希望这样的文化扶贫方式能够一直持续。

  为秦岭山区的孩子们搭起一座长期汲取知识的桥梁,“承载梦想为T a 点灯”活动将在全城寻找“知识点灯人”。记者了解到,后期将由报名的志愿者逐个登乘6 0 6 3 / 4 次列车,为孩子们在列车上举办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知识小课堂。同时,还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登车授课,并组织孩子们前往西安等地研学,激发他们实现“梦想”的内驱动力,助他们早日走出大山、梦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