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家风让新农村处处荡漾文明新风 让宝鸡的文明底色更斑斓

时间:2020-10-28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仲秋的宝鸡,山清水秀,丰收的景象尽收眼底。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位于秦岭北麓太白山脚下的陕西省眉县横渠张载祠,古柏傲然,访客络绎不绝,伫立在“横渠四句”石碑前,感受其中所蕴含的厚重家国情怀,肃然起敬。

  千年以前,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横渠先生”张载,传授儒家学说,在家乡的土地上植下家风文明的种子。

  资料图

  “家风馆”使家风培育更具泥土气息  

  “自从村里建起家风家训馆和家风家训文化街巷,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的多了,打架斗殴、坑蒙拐骗的少了!”眉县横渠镇横渠村党支部书记严春春高兴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宝鸡市妇联主席王春霞深有感触地说:“横渠村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民风淳朴,与张载祠等旅游文化资源天然合一,交通便利,教育面广,社会效果显著,有利于促成良好社会新风尚的形成。”

  在省妇联的支持下,宝鸡市妇联率先全省在张载故里建起“中华尚教第一村”,打造家风教育基地,传播西秦好家风。该基地由家风馆、门楣文化、家风书画文化三个板块构成,形成了地域、整村、家庭三维立体的家风文化展示,让人们学习、传承先辈先贤、名人名士及身边普通百姓的家风家训,很好地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被陕西省妇联确定为全省首个“陕西省家风培育体验示范基地”。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全国、省、市、县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500批次10万余人次的参观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夏令营团队在参观家风馆后留下了“关乎人文化成天下,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感言;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张宝珠留言:“希望横渠村村民把好家风永远传承下去,让乡土文明真正成为一种习惯”;青海省西宁市党建培训班远道而来参观学习后,发出了“传承好家风,成就民族未来”的赞叹……

  宝鸡市委副书记吴铁说:“近年来,得益于妇联的出彩工作,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家庭’,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及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们城市的文明底色增添了魅力。”

  “最美家庭”故事让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几年前,我发现有位老人担水很吃力,那一瞬间决定了要去帮他……” 全国“最美家庭”、宝鸡市百名孝子、凤翔县姚家沟镇洛峪村的李想顺说,他们夫妇十多年来,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般的关爱,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村上的几十位孤寡老人。

资料图

  2019年春节期间,围绕家国教育主线,宝鸡市妇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打造了一档以“育家庭、传家教、塑家风”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家风半月谈》。节目以普通家庭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主线,连续两年,共采访录制了65户“最美家庭”家风故事,通过讲述“最美家庭”故事、诵读经典家训、分享一封家书、演绎家风真谛等方式,围绕孩子成长、婆媳矛盾、家庭养老、邻里互助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将宝鸡好家风搬上银屏,传到千家万户,倡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时代新风。

  此外,宝鸡市妇联还将录制现场搬到农村、社区、家风馆,市县妇联上下联动,举办“讲家庭好故事、传优秀好家风”故事会演活动、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和谐家庭故事会、“最美家庭”演讲会等系列活动20多场次。

  好家风让新农村处处荡漾文明新风  

  “和以前比,现在的日子太好了。自家的小院,除了卫生好,我还爱种花,院子一美,幸福指数更高了。”眉县金渠镇教坊村四组妇女汤富勤说。

  在“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家家幸福安康”工作中,广大农村妇女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从“围着锅台孩子转”逐步变为“围着家庭村子转”,在建设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中发挥作用。

资料图

  地处山区的陇县,高价彩礼一度成为许多农村家庭的痛点,通过两年开展“小手拉大手 弘扬文明新风”活动,连续两届“浪漫七夕 情定关山”集体婚礼,用浪漫、新颖、简朴、隆重的形式,唱响节俭温馨、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红盖头下的沉重”已然成为历史。有300多年历史的岐山县蒲村镇蒲村的邢氏族人家风家训代代传承,几十年来,家族没有一人违法乱纪;渭滨区新民路社区坚持多年开展“邻里节”活动,吸引了社区数百名群众参与,“邻里节”让小社区变成人人羡慕的和睦大家庭……

  对于全市的家庭文明工作,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如此评价:“展现巾帼风采、建功宝鸡出彩,广大妇女要更好担负起家庭文明建设的重任,做弘扬社会风尚的坚强后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座城市,家庭文明体现得越多,城市的底色就会更加斑斓耀眼。(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