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安市志丹县:发挥“三红”引擎作用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时间:2020-11-2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共青团志丹县委充分发挥志丹红色资源优势,以“讲好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载体,不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会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将知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的红色教育进一步深化。 

  讲好红色故事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精心选取刘志丹革命生涯中11个感人故事,编排《刘志丹故事会》红色现场情景教学课程,深入开展进机关、校园、社区、农村、企业“五进”活动。两年来,累计开展《刘志丹故事会》巡回宣讲122场次,每年进校园开展1场次以上。通过把刘志丹革命精神渗透到生动的红色故事,使广大青少年深受教育和鼓舞,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通过“五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传承和弘扬刘志丹革命精神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让刘志丹的故事代代相传。 

图为:共青团志丹县委组织青少年集中聆听《刘志丹故事会》宣讲活动 

  每年集中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刘志丹故事“大家讲”演讲比赛,让每一位学生从小都能熟知刘志丹将军的英雄故事。通过演讲比赛的持续深入开展,实现了青少年讲红色故事全覆盖。向全社会青年征集刘志丹故事和革命故事23个,引领和推动全社会讲述刘志丹革命故事,让更多志丹人了解和领悟刘志丹革命精神的内涵和精髓,为引领全县广大青年共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志丹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推行红领巾讲解员,将保安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等重要红色遗址作为教学实践基地,在全县各小学大力推行“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寒暑期、节假日等为来志游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在讲解过程中更深刻的感受和理解红色文化,进而在心中种下革命精神的种子。 

图为:刘志丹红军小学“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在抗日红军大学为游客们讲解 

  用活红色资源 

  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让青少年与革命先烈碰撞思想,与革命史实对照情怀,切实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以红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作为常态化和制度性安排,在各中小学校定期开展红色书法、红色手抄报、红色图画、红色故事等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征集红色诗歌、话剧、故事微视频作品,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宣讲、红歌会、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红色演讲比赛、红色书法展、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两年来,各级团、队组织累计开展红色系列活动120余场次。 

  将传统的灌输式、说教式教育引导转变为体验式的深刻记忆,积极倡导团员青年参加“红色远足”“重走红军路”活动,通过“走一段红军路,唱一段红色歌,上一段红军课,记一段红军史”,加强思政教育、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先后组织500余名团员青年在永宁山等地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各中学每年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红色远足活动1次以上。坚持量的增加向质的提高转变,坚持团县委安排部署向主动参与转变,与基层团队组织一体研究、一体推进,注重各类活动的前期策划、安排和落实。 

图为:共青团志丹县委组织县直机关团干部开展“追寻英雄足迹、重走‘红军路’”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共青团志丹县委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入党入团入队等重要节点,通过举红旗、唱红歌、穿红军衣等形式,组织开展重温誓词、红色足迹、拓展训练、仪式教育等各类活动,将红色元素贯穿各项活动全过程、体现在每一个小细节。同时,将红色故事、红色教育作为团课和队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讲好团课、队课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活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聘请县委党校、刘志丹干部学院5名讲师作为中学团校兼职教师,培养50余名青年政治骨干教师作为团课、少队课专职教师,打造红色现场教育基地4个,进一步把红色教育引向深入。近年来,持续注重红色教育引导,先后培育青年公益组织3个,青年产业带头人18人、扶贫先进青年28人、村“两委”班子成员青年38人。 

图为:志丹中学组织开展“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促进“红色文化”传承,对于提升青少年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引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共青团志丹县委将继续发挥“三红”引擎作用,用红色故事触动心灵,用红色资源提振信心,用红色基因传承精神,将红色传统教育作为全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把红色火种播进广大青少年心中,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让红色基因在志丹大地上代代相传。(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