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 让“家”更有温度

时间:2020-12-04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渭南市华州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协同共治为目标,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党员身份亮在家门口,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社区小区治理大格局。 

图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创文宣传 

  科学务实推进,建强筑牢战斗堡垒 

  掌握党员信息。结合域情实际,顺应群众诉求,联合街道、公安、住建、民政等部门摸排,采取实地走访、微信和QQ群联系等方式,动态掌握小区、物业机构、共驻共建单位党员信息,摸清了党员底数,建立了党员台账,为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小区治理提供了坚实基础。 

  健全网格治理。精确网格建设,设置网格长,协调联系网格内各驻区单位,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开展服务,解决存在问题。设置楼栋党员中心户长,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与网格员、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协调解决楼栋内相关事宜,为群众各类民生需求提供服务。全区16个城市社区共划分网格53个,220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点线织网、层级负责”的区域化高效运转机制。 

  强化组织引领。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扎实开展小区党组织覆盖集中攻坚活动,选派机关干部、党务骨干分片联系社区,帮助指导小区成立党组织。全区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08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优化运转机制。将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对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小区党支部,区财政每年给予3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区委根据小区党支部年终考核结果,每年给予1000~5000元不同额度的奖励,确保了基层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 

 

图为:绿源小区党支部开展“庆中秋迎国庆”活动 

  强化齐抓共管,构建共治共享机制 

  做实四级联动。区级层面,定期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协调解决镇(街道)社区接不住、管不了、抓不起的难点问题。镇(街道)层面,每月召开一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召集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社区,统筹推进社区小区治理工作。社区层面坚持轮值副会长制度,每月由召集单位组织召开主题会议,统筹解决小区日常工作难题。 

  做优民生需求。“两长一员”(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每月收集居民群众需求,分类评估,逐级反馈,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三类清单,通过“小区吹哨,党员报到”,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协同解决问题,有效破解了“社区小区责任权利匹配不合理、协同机制不完善”等难点堵点。 

  做活志愿服务。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由单位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居住地警察、医生、教师的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带头参与小区治理,推动社区小区党建和单位党建互联互动。截至11月10日,共有61个部门党组织,1847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0多次,为居民办实事1200多件,累计服务居民9700人次。 

 

图为:各小区广泛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 

  创新治理机制,拓宽服务群众渠道 

  推进制度融合。积极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作为社区居民自治制度的“启明星”,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通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交叉任职,推动形成由小区党组织居中协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联动模式,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民生服务。 

  推进党员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协调会,坚持有事大家议,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民事、民提、民议、民决、民办,让居民群众真正成为小区自治的“当家人”。积极搭建党群沟通的“红色桥梁”,创新推进“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服务进小区模式,实现小区党组织闭环服务,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区退休党员坚守承诺,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小区党建,开展“奉献余热美在金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推进组织融合。组织在职党员、小区党员参与“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小区物业管理有机结合,与居民群众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有机对接,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有效实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商”的治理模式。绿源小区党支部以“远亲不如近邻”精神为内核,以“丰富居民文娱生活”为主要内容,打造“近邻”“文化”党建品牌,使小区更加有温度,居民更加幸福。锦绣绿地小区党支部的“红色代办”,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赢得群众交口称赞。(学习强国 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