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丽陕西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12-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要营造绿色宜居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狠抓大气污染治理,搞好城乡绿化,让群众生活环境更舒适更优美。”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再次强调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好转,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下气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更进一步,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陕西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努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三秦大地主色调实现由“黄”变“绿”的历史性转变。不过,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陕西省仍属于欠发达省份,生态建设瓶颈较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与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面对短板,我们唯有以更大努力实现更大作为,才能为美丽陕西再添新彩。

  要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我们要牢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秦岭大保护原则,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策体系,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持续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在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加快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严格产业准入、完善监管方式、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高管护水平。

  要切实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在陕西,减少入黄泥沙的关键在陕西。为保护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污染治理,严格执行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狠抓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防治;抓好水土保持,深入实施天然林防护、三北防护林建设、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加强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优化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重点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注重方式方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禁“一刀切”。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要坚持铁腕治霾,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要加强水体治理,实施“一河一策”精准治理,确保汉丹江水质优良;在净土保卫战方面,要搞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加强固体废物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把固体废物“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要牢固树立集约发展、节约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集约节约利用资源,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要着眼生态文明强化弱项,深入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和环保项目;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坚决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对散煤、散乱污企业出现的反弹现象要高度警惕。要推动消费方式转型,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发展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谱写美丽中国的陕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