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子长市:让“非遗”在发展中传承 在传承中发展

时间:2020-12-04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看着你的左前方,踏步,左脚在前,从右划向左,眼神随着你的手指看出去……”子长市陕北民歌戏曲爱好者孙秸正给秀延初级中学的学生示范和普及传统戏曲的“四功五法”和服饰、唱腔、念白以及陕北民歌的渊源、种类、用途等知识,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同学们喜爱。 

  图为:陕北民歌戏曲爱好者孙秸正在给学生们上示范课 

  “听了这节课后,我对戏曲和民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传承者。”秀延初级中学学生苗舒雯高兴地说。 

  陕北民歌戏曲爱好者孙秸告诉记者,她已经先后走进20多所学校,给两万多名师生上戏曲和民歌课,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今后,她会一如既往的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把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普及好。 

  2019年11月份以来,子长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邀请民歌、戏曲传承人和爱好者,深入各学校和广场开展非遗进课堂和惠民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共展示演出80多场,戏曲、唢呐、道情、说书、三才板等具有子长特色的非遗项目表演深受基层群众喜爱,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也使子长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了推广和宣传,营造了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图为:道情爱好者在广场演出 

  据了解,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子长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传承,先后开展了非遗调查、非遗培训、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子长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目前全市共成立了唢呐、秧歌、道情、曲艺、民间艺术等10个文化类协会、8个道情剧团。申报成功的省级非遗项目有子长唢呐、子长煎饼、瓦窑堡的传说、子长刺绣和子长凉粉5项,市级非遗项目有子长绿豆凉粉、子长剪纸、子长酒曲、子长道情等17项。2020年,子长唢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逐级上报至文化和旅游部,有望获批;挖掘、整理、完善了三才板、子长传统壁画和子长传统泥塑,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子长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乔晓军表示,下一步,子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策划、包装及申报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叫得响、拿得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全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学习强国 俊香 杨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