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用“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04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在延安市宝塔区川口镇川口村村口的半山腰上,坐落着一些古朴的窑洞,这里是曾经的延安县委县政府所在地。近年来,川口镇充分汲取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力量,大力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昂首迈进。 

 

图为:延安县委县政府旧址 

  走产业发展之路,让好日子“有奔头”  

  川口镇的主导产业是苹果产业,全镇有果园3.2万亩,挂果园2.1万亩,苹果年产值达1.45亿元,苹果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川口镇党员干部坚持发扬延安县同志们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深入基层一线,注重与群众交流,了解果农所思所盼,分析产业发展瓶颈,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在发展苹果产业方面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 

  针对苹果销售难的问题,该镇提出“党支部书记带头、产业大户带动”的工作思路,通过“三步走”的举措,在全镇推广苹果小冷库建设项目。第一步:积极协调农业银行、川口农商行为贫困户和果农办理贷款,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的问题。第二步:让已经建起冷库的产业大户分享自己的苹果销售心得,提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第三步:有产业的村干部率先建设苹果小冷库,起到标杆作用,打消贫困户的顾虑。 

  针对果树病虫多、产量小的问题,川口镇坚持把政策和技术送到果园内,送到果农手里。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技能比武、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果树种植知识大放送,让果树种植技巧人人会、人人通。全年共组织开展果树技术培训32次,开展电商培训12次,受益果农达2000余人。 

  走绿色创建之路,让小村庄“有颜值” 

  川口镇曾经是陕西省退耕还林钱粮兑现第一乡,川口镇的老百姓也早早就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历年来,川口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苹果为主,畜牧棚栽为辅的绿色发展路子;在建成美丽乡村上形成了内保古迹、外增颜值的建设路子。一方面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新型厕所改造、饮水管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绿色文明创建工作,更换路灯、绘制文化墙、修建纳凉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氛围,打造兼具“颜值”和“气质”的美丽乡村。全年共查处燃非燃杂20次、改造厕所130个。村民们都说,川口镇的颜值越来越高,居住的外来群众也越来越多了。 

 

图为:美丽乡村 

  走乡村善治之路,让新农村“有活力” 

  该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文明的观念根植到每位群众心中。通过组建的“一岗三队”,经常性开展群众教育、文化宣讲等活动,传承好家门口的红色文化。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文明评选活动,让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得到传承和发展,为乡村振兴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积极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打造了高标准的乡镇综治中心,成立村组治安巡逻队13个、村级综治中心13个,深入推进“两说一联”矛盾调解办法,构建良好说事调解机制,联合公安、城管、食药、土地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大检查12次,有效化解各类矛盾34件、消除安全隐患3处,辖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