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汉中市宁强县: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传播正能量

时间:2020-12-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烧茶的,莫慌张,你烧茶水要细详,香茶解渴又解闷,抽烟喝酒身体伤。亲朋好友多叙旧,远离赌博才健康。共产党员当先进,村民群众要跟上……”日前,记者来到陕西省宁强县禅家岩镇火石子村,一场婚礼宴席上,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会员陈登先正幽默地主持着婚礼。

  与一般司仪不同的是,他在主持词中巧妙又不失风趣地穿插了禁赌宣传等内容,让在场的群众和亲友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

  “不要小看我们这支队伍,特别是协会的党员们,大家当起红白喜事的支客、总管来,说话是很管用的。”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李林自豪地说,比如有的主家想图热闹放点烟花爆竹,支客、总管们就会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政府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主家也就慢慢接受了。

  “去年我帮忙操办胡家坝镇的一个丧事酒席,席上两个人酒都喝得有点多,话不投机,差点动起手来,旁边的人谁也不敢劝,最后还是让我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各自心服口服地回家醒酒去了。”回忆起往事,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会员鲁帮秀历历在目,他说,“红白喜事上当总管的,没有‘两把刷子’,有些场合还真镇不住,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让大家都信服。”

  除了在红白喜事上发挥作用外,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13名农村党员会员都是村上的社会治理先锋。“村里谁家有个矛盾,都特别爱来找我们给调一调、劝一劝,有时候比村上干部调解的效果还好。”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副会长王长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协会先后化解邻里矛盾、调和婆媳关系等问题纠纷51件。

  为更好地传播社会新风,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党支部还先后培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海宁和助人为乐先进个人刘光泽、张浩、黄福森、何长安等20多个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向好向善,并策划举办了3届羌族扶贫集体婚礼暨金婚纪念庆典等活动,为24对贫困青年和16对金婚老人操办了简约又不失浪漫、温馨又庄重大方的庆典。

  “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培养一支能传播乡村新风尚、协调邻里矛盾的队伍,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人在红白喜事中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和变化,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谈到工作的意义,李林意味深长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强县红白理事协会发出倡议,针对婚、丧、寿、生、迁等事项,以“村规民约”等形式倡导“新事新办、新事简办、简事不办”。特别是疫情期间,共引导全县群众简办丧事400余场,阻劝停办婚礼340余场,规劝长者不操办寿宴240余次,推退宴席7000余桌,全县逐渐形成了“红白喜丧,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新风尚。(通讯员 车明春 记者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