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起县思源爱心青年志愿者协会:一道道微光汇聚成万丈光芒

时间:2021-01-11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作为志愿者,我只是一道微光,能为家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很荣幸。”日前,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吴起县思源协会志愿者姬伟说。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吴起县志愿者不畏辛苦、走上街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楼道……随处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吴起街道最亮眼的那一抹红,也是吴起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很多吴起县干部群众的共识。而思源爱心青年志愿者团队则是吴起县志愿服务团队的一面鲜明旗帜,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已成为吴起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思源协会是由吴起采油厂青年工人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现有会员198人,人均服务时长124小时。协会成立四年来,全体会员秉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开展扶幼、助学、助残、安老等活动7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6500余人,累计捐资捐物20余万元。

  关爱儿童成长 倾力助学扶幼 

  “张鑫(化名)是一个腼腆的小男孩。因为家庭变故,一直以来和奶奶相依为命,性格也很内向。”思源协会志愿者齐琴说。一直以来,张鑫家里缺乏劳动力,只能靠着政府基本的救济维持生活。

  2020年5月,在确定了张鑫亟需关爱帮助后,思源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到张鑫家里,看望他们,并送去了慰问品和救助资金。回来后,又为张鑫制定了一份帮扶救助计划。拟定完善成长档案、深入学校了解学习情况、确定“一对一”的责任帮扶志愿者,最终形成了由“协会+学校+责任人”的三方协同帮扶机制。

  “让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完成学业并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是我们的初衷。”负责帮扶张鑫的志愿者小张说。在陕西“520公益季”活动中,志愿者还为张鑫争取助学金5000元,给生活拮据的祖孙俩送去了希望。张鑫只是思源协会关爱儿童成长、教育帮扶计划中的一例典型。如今,这样的帮扶计划已经延伸至12名孤儿。

 

  图为:思源协会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参观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 

  除了孤儿救助计划,思源协会还实施了“思源关爱进校园”阳光普惠教育30年工程。协会以县域乡村学校为重点,对地域偏远、教育设施相对落后的学校进行帮扶提升改造。长城镇中心小学作为重点帮扶学校,在2018年开展“爱心漂流、书香吴起”图书捐赠活动的基础上,2019年,又向该学校40名留守儿童转赠图书2000余册,同时列支12000元,为学校购置体育用品及器械,并开展衣物捐赠等活动。截至目前,协会在长城镇中心小学共开展活动4次,捐赠阅览室桌椅、体育器材、学习书籍、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共计5.7万元。

  关心民生福祉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五保户许士海到吴起县敬老院的第十一个年头,尽管年逾古稀,但他依旧精神矍铄,整日乐呵呵的。对他来说,在敬老院不仅生活舒适,而且定期还有志愿者来陪他读书、聊天。“我没有子女,但这些志愿者就像是我的孩子,定期来给我打扫房间,一起吃饭拉家常,为了让我有个健康的身体,还嘱咐我每天去院子里多走走。”提起思源协会的这些志愿者,许士海的话匣子就收不住。

  在县慈善协会的指导下,思源协会坚持改善民生为抓手,始终将安老助残列入服务重点,分批走进敬老院、社区、乡村,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送去温暖和关爱。

 

图为:思源协会组织志愿者下乡慰问 

  2020年5月17日,思源志愿者协会举办“衣旧情深、爱在循环”旧衣物公益回收箱投放仪式暨募捐衣物活动,现场累计投放公益回收箱10台,共计募捐衣物500余件。同时以吴起采油厂“党建引领、青春建功、志愿服务、追赶超越”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协会自身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采油厂精准扶贫联系点争取帮扶资金上万元,先后深入村镇社区,开展“解难事,助脱贫”爱心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加入抗疫队伍,主动担任安全员、宣传员、执勤员,筹措防护口罩5000个、消毒液38箱,同时捐款1.2万元,驰援武汉。同时,志愿者圆满完成吴起采油厂384名外地返岗工人的接送任务,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诠释了新时代志愿服务者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思源志愿者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抗疫物资 

  四年来,思源协会通过丰富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吴起脱贫攻坚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多次受到省、市、县慈善协会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思源协会是吴起县慈善事业一面旗帜。”吴起县慈善协会会长康秀莲对思源协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广大志愿者在慈善协会的指导下,在思源团队的引领下,如同一道道微光聚成无限的光芒。他们每个人都是时代中不断奔涌前进的浪,助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助力家乡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吴起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