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榆林榆阳区古塔镇打出整治“组合拳”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时间:2021-01-12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隆冬,沿着宽敞的滨河公路进入古塔镇赵庄村,眼前的景象令人赞叹不已,干净整洁的路面绵延数里,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像列兵一样欢迎四方宾客。

  近年来,古塔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强化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提升。

  打出分类整治“组合拳” 

  几年前,赵庄村花园峁的环境脏乱差,民居破旧、污水横流、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镇、村两级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理,但该区域的脏乱差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恶劣的生活环境过去一直是花园峁周边居民心中的痛。

  今年,该镇对这一痛点问题,从硬件上着手,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建设改造旧民居,增加配套基础设施,修建花园峁停车场等,解决了该村多年脏乱差问题,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如今的赵庄村花园峁已从昔日的“垃圾坡”摇身一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花园峁”,整排民居风格统一,出行道路宽敞平坦,门前的停车场旁种起了花卉。不仅让村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成为了市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农居改造迈向“持久美” 

  张雷沟村是古塔镇在三鱼路沿线上的重要村庄之一,民居分布相对集中,进行整村美丽农居改造容易出效果。今年7月,该村对民居外立面进行改造,打框架、上彩钢、外立面喷涂……工人爬上爬下施工,镇村干部督促进度,群众收拾院里院外。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该村126户农居改造完成。

  “换门窗、贴地板、室内刮白、改造下水……看见这里也需要改造,看见那里也需要改造。”村民张老汉乐呵呵地说,改造之后不仅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适了,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不仅要增进民生福祉,更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张雷沟村今年在民居改造之余,还通过修建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展厅、停车场、舞台等基础设施,引入网红直播带货模式发展当地经济。如今的张雷沟村已成为集电商、演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市民网红打卡地,是三鱼路休闲旅游线路上的标志性节点之一。

  赵庄村和张雷沟村的蜕变,是近年来古塔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已建成新农村的村组有14个,正在修建新农村的村组2个,计划修建新农村的村组3个,全镇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的行政村5个。(来源: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