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争创“党建红旗村”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时间:2021-01-13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延安市宝塔区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在全区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争创“党建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示范达标、争星夺旗”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图为:宝塔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仪式

  找准病根 开对药方 让红旗创建实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问题入手,追根溯源,以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推进“红旗村”建设深入开展。依托“示范达标、争星夺旗”活动,统一制定了《自查自评台账》,明确了7个方面55项具体自查内容。同时,在示范村和达标村之间设置“红旗村”。

  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推行党员星级评定,分别设置学习提高星、争创佳绩星、服务群众星、遵纪守法星、弘扬正气星,营造党员争星、党组织夺旗的浓厚氛围。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办法,健全完善台账,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数据清、动态情况清、问题差距清、目标任务清。川口镇川口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勇夺“模范”“发展”“服务”三面红旗,示范带动村党支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针对基层组织制度、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宝塔区委组织部专门印发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将党务工作具体化、标准化。河庄坪镇石窑村党支部书记周喜平说:“有了这个手册,无论是布置党员活动室、缴纳党费,还是召开‘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都有据可循、有理可依,让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更有方向了。”

  理好路子 压实担子 让红旗质量提起来

  推行“固定活动日+”制度,明确“5+X”活动要求,引导全区320个村级党组织制定活动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七一”重温入党誓词、上好“初心、忠诚、干净、担当”五堂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增强了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仪式感。

  全面推行“三变”改革和“支部+合作经济+贫困户”模式,发挥上砭沟村、代家沟村“三变”改革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产业就业+‘三变’改革”“兜底保障+‘三变’改革”全覆盖。安排财政资金1400万元,支持28个产业薄弱的贫困村培植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冯庄乡打破按地域设置党小组的格局,成立“丰富川”合作社党总支,沿线的村组通过骨干党员联系普通党员,普通党员帮扶农民群众,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吸纳农户种植蔬菜大棚,辐射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真正将“党建红旗村”打造成集组织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为一体的“全能村”。

图为:大棚果蔬种植技术培训

  点上开花 面上结果 让红旗引领亮起来

  充分发挥“党建红旗村”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创“红旗村”的热情,让“红旗村”底色更浓、引力更强。枣园街道充分发挥庙沟、上砭沟、枣园3个“红旗村”的品牌效应,组织其他村组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讲解等形式,交流学习创建先进经验。麻洞川乡曲里村结合“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境界”主题竞赛,创新推出大槐树下的小课堂、茶余饭后的讨论会、田间地头的致富经等学习方式,辐射带动全村党员干部争当学用标兵。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全面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等工作,引进“小蚂蚁现代田园综合项目”“山体窑洞民宿项目”“千吨级气调库建设项目”“百亩花卉基地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被授予“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宝塔区共表彰命名了45个“红旗村”,对授予“红旗村”的党支部,每个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奖励2万元,极大激发了各村创先评优、争星夺旗的积极性,示范带动全区村级党组织做好乡村建设“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大文章。(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