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旬邑:40年!这是融入文明家庭基因的非遗文化传承精神

时间:2021-01-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小时候,只是觉得吹唢呐是父亲养家糊口的手艺,看着乡亲们谁家过事都要请父亲的时候,那种被需要让我很自豪。慢慢长大了,每次听到父亲吹响唢呐,觉得那是父亲对生活的态度,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如今,通过深入学习和日常演奏,我觉得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承。祖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挖掘曲牌、抢救曲目,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我们一家人决定一起来完成这个使命。”在与记者交流时,吕海东说。

  吕海东是咸阳市旬邑县清塬镇吕家村人,是一名唢呐非遗传承人,其家庭去年底获誉“全国文明家庭”。

  1991年出生的吕海东,自6岁开始便跟随父亲学习旬邑唢呐,2011年,他考入了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高晓鹏教授,2012年担任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唢呐声部首席。

  

  据介绍,吕海东的父亲吕长军是旬邑县民间唢呐第四代传承人,是旬邑吕派唢呐的代表人物,从事唢呐文化传承40余年,是旬邑唢呐传承的承上启下者,从师徒口耳相传到记写简谱,在挖掘、抢救、保护和发展旬邑唢呐音乐中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1年,吕海东及家人将旬邑县地方特色曲牌进行了整理及二次创作,创作出大小唢呐结合的演奏方式,并多方寻找,录制了几乎失传的旬邑唢呐曲牌《西京》《望了》《四季青天》等乐曲专辑。2016年5月,吕海东带领众多民间艺人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了“古豳情·唢呐韵”唢呐专业音乐会,共同演绎旬邑地方特色民间唢呐曲牌,引起强烈反响。

  

  同年,吕海东带领他的学生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原创文化传承与盛典节目,与知名歌手阿兰·达瓦卓玛共同演绎了《侠客行》《轮回》,与萨顶顶合作了电视剧《红高粱》主题曲,金声玉振、如泣如诉的唢呐声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吕海东也因此荣获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文化传承人称号。

  

  自2016年至今,吕海东的非遗传承大课堂培训中心为旬邑县公益培训唢呐学生400余名,旬邑少儿唢呐艺术团队成为了旬邑一张新的特色名片。他们先后参加了省、市电视台的少儿春晚,并斩获奖项,2018年还参加了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取火仪式及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旬邑公益演出,有效推动了旬邑唢呐的传承和发展。

  采访中,吕海东表示:“唢呐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一家人的生命,我们一家人将不遗余力地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这个光荣使命。”(三秦都市报 焦晨 记者 陈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