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木:用好文化软实力 提升市民精气神

时间:2021-01-14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有序对外开放、免费培训班、文化演出下乡、广场舞比赛……今年,神木市文化馆各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各类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神木市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近年来,神木市在加快提升经济“硬实力”的同时,不断夯实文化“软实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更多选择。随着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城市文化内涵日趋丰富。 

  免费艺术培训 增强文化自信 

  周末的文化馆内热闹非凡,歌声、乐器声汇成欢快的乐曲声声入耳。油画沙龙,几名油画爱好者正在交流学习;排练室内,合唱团队员在认真的练习歌曲;舞蹈室内,十几名妇女正踏着欢快的节拍翩翩起舞。

 

  自文化馆培训班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不少文艺爱好者前来参加兴趣培训。家住城区的卢小玲这段时间就是这里的常客,听说文化馆要组织广场合唱队,她和几名唱歌爱好者相约报了名。 

  “文化馆的设施齐全,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对我唱歌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卢小玲说,她之前一直都是跟着别人在练习,也没有专业老师指导。现在到文化馆学习,经过专门的培训,才算真正“上了道”。合唱队的队友苏花英也对记者说,在这里经过老师的培训,现在敢唱歌了,而且感觉唱的越来越好了。在这里,苏华英不仅找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还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迅速掌握了一些唱歌的技巧。

  在舞蹈培训室,学员们在旋律优美的音乐中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着舞蹈的魅力。 

 

  刚刚跳完一曲的韩艳丽,从去年11月开始学习民族舞,如今已能完整地跳完一曲。“以前从没学过,现在能和这么多好姐妹在一起跳舞很高兴,而且每次来学舞蹈我觉得整个人的身心都是愉悦的。” 

  去年11月以来,神木市文化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乐民”的好处,启动免费开放“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设的课程有,“一人一艺”油画沙龙、“一人一艺”古典舞交流、“一人一艺”民族舞鉴赏、“一人一艺”市民音乐会以及“一人一艺”快乐童年艺术中心等。 

  建设文化阵地 满足群众需求  

  “为了满足辖区内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文化需求,社区设立了图书阅览室、健身室、国学小屋并引进了神木市老年大学,为辖区居民开展书法、绘画、舞蹈等课程,这一系列精神文化活动的 开展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综合文化素养,也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铧山路社区副主任王瑞芳介绍说。

  “每天下午3点左右,我都会来社区图书阅览室,看一看自己喜欢的图书,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翻阅着散发油墨香味的新书,居民王翠芬说:“这本《食谱大全》太好了,我正尝试学做新的炒菜。” 

  走进该社区的图书阅览室,里面的图书种类繁多,包括农业、科技、少儿、文学等方面。“还会看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书本,在这里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体会到了社区的温暖。”王翠芬补充道。 

  居民们不仅在社区可以读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也可以排练自己喜欢的舞蹈。

 

  邱艳萍经常会组织部分热爱旗袍文化的市民们在社区的活动室进行排练,活跃周边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感谢社区提供的这个平台,能丰富我们业余生活,还能认识好多朋友。近来年,咱们神木的基层文化搞得挺好的,感觉自己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邱艳萍说。 

  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思想认识、生活方式、道德观念,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化素质日益提升。 

  艺术培训、社区文化建设只是神木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丰富市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神木市不断加快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承办大型文娱赛事,开展群众文艺展演、书法美术、摄影、剪纸及面塑作品展等系列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搭建展示才艺和相互交流的平台,营造共创和谐、共享成果的浓厚氛围。(来源:神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