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好人”李先荣用良心做餐饮

时间:2021-0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李先荣的农家乐就在柞水溶洞景区门口。1月12日,景区正封闭施工,加之受疫情影响,景区停车场比平时显得空荡了许多,但李先荣家的生意却影响不大,他说:“来我们家吃饭的,六成以上都是回头客。”  

  54岁的李先荣是柞水县下梁镇石瓮子社区人,也是永太农家乐老板娘。从1988年开办柞水县第一家农家乐至今,她始终抱着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凭借良好口碑,让自家农家乐赢得社会认可和赞誉。2020年底,李先荣荣登“陕西好人榜”。

  “我之前在柞水溶洞景区当售票员,老公在溶洞景区给游客拍照。眼看着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当时很多游客找不着吃饭的地方,我便萌发了创办农家乐的想法。”说起开办农家乐的初衷,李先荣记忆犹新。

  因为离溶洞比较近,每天游客也不少,所以开始时每天都很忙,她常常一站就是一天,炒菜的胳膊都疼得抬不起来。丈夫在厨房和饭厅来回奔走,身上穿的衣服都湿透了,到晚上更是浑身酸疼。周末生意更好,孩子从学校回来都当起了临时服务员。

  农家乐的后院有一亩菜地,客人喜欢吃什么就自己去摘。客人游览中途脚受伤,李先荣二话不说就送客人去医院看病。经营一段时间后,她的农家乐因为菜味好、老板厚道诚信而名声大噪,客人源源不断。有西安游客过来吃饭,吃过后觉得饭菜味道好,还专门带朋友过来,一个月就来了七八次。

  李先荣做生意,总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她利用自家菜园种菜,坚持使用农家肥,保证食材绿色有机安全。周边有人说“你买菜做不就行了,这样多麻烦”,李先荣却认为,“自己种的菜味道好,客人吃得高兴,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除了在食材质量上做文章,明码标价、透明经营也是她生意成功的法宝。每年旅游旺季,景区的农家乐都会应接不暇,部分商家会临时涨价,但李先荣一直坚持淡旺季同价经营的原则。她说:“做生意不能只图眼前利益,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他们到我这里来,就是对我的信任。”

  “做餐饮不仅要质量过硬,还要不断创新。”李先荣推陈出新,制作的鸡蛋焖子、砧板腊肉获得柞水县第二届“千禧杯”农家乐厨艺大赛金牌菜,柞水县各大酒店的厨师和服务员也前来学习。她从不吝啬于自己的独家秘方,把做菜心得和技术尽心尽力地传授给有需要的人。在她带动下,全社区20多户人家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达200多万元。

  “做餐饮就是做良心。”李先荣说:“游客花了钱来你这儿吃饭,你给人做不好咋行呢?我嫌丑!” (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