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榆林:播洒一份爱 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1-04-09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慈善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榆林是一座文明古城,对大爱的孜孜追求与传递从未止步,2020年,榆林市慈善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县(市)区的有力配合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帮扶困难群体、助力抗击疫情、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创新募集方式 募集首超亿元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慈善协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担当,迅速行动,融入抗疫大局。报经民政局批准后,于正月初二向社会发出《抗疫捐赠倡议书》,建立线上线下两个捐赠平台,向社会公布捐款账号。先后组织捐赠活动40多场,接受144个企业单位、1000多个爱心人士捐赠款物,共募集款物5711万元,名列全省市级慈善协会前茅。

  2020年,市慈善协会全年募集善款善物总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慈善日常募集也创新高,全年募集善款善物4788.6万元,比上年增长18.3%。在“中华慈善日”、“9.9公益”网募大会战中,联合市扶贫办、市高新区教育局及各县区慈善协会,在网上发起69个众筹项目,有77万人次参加网捐,网募总额达2756.85万元。其中,市慈善协会网募383.43万元;横山区网募1235.6万元,取得榆林市总体网募数、市慈善本级网募数、区县协会单个网募数三个层面的全省最好成绩。

  优化慈善项目 助力精准脱贫 

  “春节送温暖”项目历年来是涉及面最广、投入资金最高、受益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项目,2020年投资近550万元,受益的家庭人数达3.2万多人次,突出了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低保户和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联合市财政局筹资110万元帮助五个县区修建“慈安便民桥”13座;开启“榆林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援助项目”,支出175.2万元,援助334名困难退役军人,一批助困项目得到进一步拓展。

  慈善协会与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联合筹资1300万元支持的产业扶贫项目在清涧、子洲、米脂建起了红枣、黄芪、小米深加工厂,为带动当地和周边县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与市扶贫办合作的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运行工作成效显著;与榆树畔煤矿、榆林泰裕油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行榆林分行、榆林中大医院、榆林爱尔眼科医院、市消费扶贫集采中心合作的“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互联网+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为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不过是市慈善协会优化慈善项目的缩影。

  “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慈安桥”等脱贫攻坚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慈善文化进校园”、“慈善筑巢”……2020年市慈善协会共实施了22类305个项目,支出资金4577.9万元,支出率达95.6%,比上年增长15.52%,惠及困难群众40万人次。项目实施的总数、投入资金的总额、惠及人口的总量,均上了新台阶。

  倡导志愿服务 善心温暖你我 

  在疫情最紧张最需要之时,榆林市慈善协会领导十余次会同有关部门和捐赠单位,带着疫情防控物资和慰问品,深入抗疫一线慰问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交通专班、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等。特别是多次组织慰问了榆林市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29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注重发挥了慈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抗疫中的生力军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抗疫服务活动1215次,服务时长85万小时,参与服务志愿者3.2万人次,捐款捐物340多万元。其中榆林城区慈善志愿者开展抗疫服务活动720多人次,服务时长62万小时,参与服务志愿者2万多人次,捐款220多万元。市慈善志愿服务总会受到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表彰,市直多个服务队、多名慈善志愿者受到市文明委表彰。

  2020年,新发展慈善志愿服务组织113个,较上年增长16.5%。新发展慈善志愿者1.4万人,超额完成省上计划的185%。累计登记注册各级各类慈善志愿服务组织1533个、慈善志愿者8.164万人。疫情期间,全市志愿者开展抗疫活动1200多次,参与志愿者3.2万人次,捐款捐物340多万元。

  榆林市县慈善志愿者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2万次,服务时间96万小时,向特困群众捐款捐物2137.76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0.18万人次,义务植树3.6万株,无偿献血57.22万毫升,回收废旧衣物156.33吨。由市慈善协会、榆阳区慈善协会联合建立的1000亩“榆林慈善林”,已有120多名志愿者参加建设,植树400多亩。

  春华秋实。2020年,市慈善协会荣获多项慈善殊荣。市慈善协会荣获省文明办和省慈善协会“三秦善星”组织奖、“全省项目工作先进集体”奖、“9.9公益日”活动特等奖、慈善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奖、慈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奖、“爱为宝”项目实施突出贡献奖;市委市政府全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会长刘洪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全国基层慈善先进工作者”奖;庞瑶、张榆生荣获“三秦善星”奖。

  撒播一份爱,温暖一座城。榆林市慈善协会将以点点爱心之光,温暖榆林。慈善,正成为榆林一张亮丽新“名片”。(作者 马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