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洛川:“红色引领”助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6-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初夏时节,开阔平坦的洛川塬上,连绵不断的苹果园绿意盎然,青涩的小果密密麻麻挂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园内,带着期盼和希望,精心呵护着一颗颗“致富”果实。

  洛川县永乡镇冯家村是洛川会议的召开地。依托洛川会议红色资源和苹果主导产业优势,洛川县深入推进红色组织振兴示范村建设。在党建飘“红”、产业透“绿”,“红+绿”融合发展的模式下,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助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洛川会议旧址。新华网 汪艳 摄 

  讲好红色故事 传递革命精神力量 

  六月天,走进冯家村村民冯保华的家中,80岁的他正在擦拭近日中组部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位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脸上是掩盖不住的笑容。

  冯保华是一名小学教师,40年光阴,三尺讲台留有他数不清的印迹。“上语文课,我会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讲距离我们最近的洛川会议。上音乐课我就教他们唱《东方红》等红色歌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冯保华时刻铭记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精神力量。

  近年来,洛川会议旧址接待全国各地游客约360万余人次,开展各类红色教育600余场次。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时代新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冯家村在还原历史史实,挖掘历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上持续用力。

 

冯保华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新华网 汪艳 摄 

  “我是‘生在旧时代,活在红旗下’的人,当了一辈子的人民教师,就是要为人师表,跟着党走,把党的精神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并将它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冯保华说。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 推动苹果产业发展 

  疏果、套袋、修剪树枝……这几日,冯永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冯家村苹果标准示范园里。

  54岁的冯永浪是洛川县冯家村村民,1995年就开始种植苹果的他,切身感受着洛川苹果的旧貌和新颜。从最初的4亩苹果地到现在的8亩苹果园,从毫无经验的种植到经过教育培训后的得心应手,随着苹果产业发展的不断转型升级,冯永浪的腰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2020年,冯家村苹果种植面积达2400亩,占耕地面积的96%,人均1.8亩,年苹果总产量约4800吨,总产值2800余万元,2020年人均纯收入12000元,苹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5%。

 

果农在苹果园进行疏果套袋工作。新华网 汪艳 摄 

  “我全家的经济来源就是苹果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这些年苹果的品质越来越好,产量和价格在不断上涨。销售也不成问题!”冯永浪笑着说道。

  洛川县永乡镇党委书记马骥涛表示,依托红色资源优势,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积极协调建成了冯家村社区商业街、民俗文化街、商业步行街,引导27户群众围绕红色旅游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36家苹果企业入驻永乡镇,果业企业配套引进苹果智能分选线3条,全镇建成冷库179座,总贮藏能力达7.7万吨。

  当前冯家村正以旅游、观光、采摘和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一点三基地”即基层党建示范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乡村旅游基地,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华网—陕西 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