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汉中:用活红色资源 砥砺初心使命

时间:2021-06-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7日,汉中市宁强县大安镇陈锦章烈士故居,县北关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不时驻足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宝贵的图片前,静静聆听讲解员讲述陈锦章烈士一家三代11人参加红军长征的悲壮故事,纷纷动容落泪。

  随后,少先队员们在烈士故居前的广场上重温入队誓词。“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大家对红色历史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这是汉中市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8日召开后,汉中市委随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好”的思路,汉中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了让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有更实在的依托和鲜活的素材,汉中市进一步整修了何挺颖故居等红色革命旧址,持续推进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1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出红色主题专题展览20余个,免费对外开放革命类纪念馆和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南郑区梁山镇荣国村宽敞整洁的村道上,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党的100年光辉历程》百米文化墙一路绵延。村民们不时驻足观看墙上的“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中市以灯箱、广告牌、墙体等为依托,采取国画、漫画、书法、浮雕等艺术形式,打造红色文化墙1791处5.7万平方米、主题文化街36条,通过群众故事会、文艺演出、经典诵读等形式,在农村、社区广泛开展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院坝会”。

  连日来,汉中市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一起推进。

  4月30日,汉中市2021年第一期“最美系列人物”发布暨道德先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南郑区举行,获评道德模范和在场党员干部一起,共同观看了“一百堂党史课之《张富清:初心如炬 英雄无言》”教育视频;清明节前后,全市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到烈士陵园和红色革命景点,开展祭扫活动,聆听英雄事迹;“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留坝县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活动,用党史故事砥砺初心、淬炼灵魂……

  “在基层宣讲时,我们特别注重用活汉中特色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史。”汉中市委宣讲团成员、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伟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中市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批可读、可听、可看、可体验的红色文化产品、产业和阵地。目前,全市首个红色主题影院投用,本土红色电影《红巴山》热播近千场次;积极推进《烽火天汉》《何挺颖》《汉中红色革命文化丛书》《长征一家人》等文艺创作;打造出5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此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汉中市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研究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汉中科协系统组织专家送技术下乡,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汉中海关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企业补齐县域经济外贸发展短板,推动“汉—西—欧”班列开行;南郑区成立120余支党员服务队,开展“群众呼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0余件。

  “汉中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我们将继续把牢正确方向、狠抓工作落实、做好结合文章,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汉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春丽说。(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