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省高校留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

时间:2021-06-2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在陕西省高校留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Ketrin在西安交通大学留学。她读了习近平给北大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后,感触良多。她表示:“我觉得来到中国留学很幸运,在中国生活很自豪。在这里,我不仅可以感受中国文化,还能成为讲述者,用自己的视角将中国故事讲给家人和朋友。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留学让我大开眼界。有机会我一定要走遍全中国,从不同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美丽中国,做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萨米来自也门,是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本科生。他说:“来到中国,我感到十分幸福,因为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每个地方的景色都很美,人们都很热情。前段时间,我还参加了感知中国活动,在安康市平利县了解了中国农村教育和脱贫攻坚的情况。在我眼里,了解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时间,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同样来自也门、在西安石油大学留学的阿单,已经来中国6年了。“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去过好多中国城市,比如上海、武汉、杭州、义乌。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原本很担心自己的安全,但中国果断采取了很多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让我们能在学校安心读书学习。同时,中国还在第一时间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这让我们留学生感到十分振奋。这些事情,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巴基斯坦留学生哈森是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喜欢中国人的友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师们冒着危险为我们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帮我们采购生活用品,最近又帮我们联系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让我很感动。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两年,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我会把在中国学到的文化和知识带回我的国家,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贡献。祝愿中巴友谊万岁。”哈森说。

  中文名叫张然的喀麦隆学生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中国留学几年,他深有感触:“虽然家人不在我身边,但老师、朋友的关心和陪伴,让我在中国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学校非常关心我们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帮助,让我觉得当初选择留在中国是正确的。在中国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见识了中国发展的速度,我觉得很幸运。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个‘中国通’,向更多人讲述我的‘中国梦’。”(记者 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