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渭南:这位初中生厉害了!14岁火炬手还是华阴老腔传承人

时间:2021-08-25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8月18日,14岁的侯芊宇作为十四运渭南火炬传递的第64棒火炬手,代表着学生群体,象征着青春、朝气、希望。

a91b570877bce1c6fa637a440a1f0a56.jpeg

图为:渭南火炬手合照 

  侯芊宇是渭南初级中学学生,多才多艺、阳光热情、乐于助人。说起侯芊宇,不得不提到她华阴老腔传承人的身份,提着板凳,拍下砖块,吼着“八百里秦川,千万里江山,乡情唱不尽,故事说不完。”

  14岁成为火炬手 高兴之余有了很多担心 

  “6月的一天,我放学回家,妈妈说我可能会成为火炬手,我当时就特别激动。”侯芊宇说,自从知道可能成为火炬手后,自己就在网上看了一些火炬手的视频,搜索了很多关于火炬的信息,同时还有不少担心,“当时我就在想,这个火是要自己点还是工作人员?会不会正跑着火灭了?要是下雨火炬怎么办?”侯芊宇说,没接受任何培训之前,她有各种担心。培训完,学到很多关于火炬的知识,也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圣火”。

  在紧张激动的情绪中过了近两月,当8月18日完成自己手中的火炬传递时,侯芊宇说:“我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很自豪。尤其看到同学来现场为我鼓劲加油,全身充满力量,脚步也更坚定。我觉得传递火炬那一刻是将希望和运动精神传递了下去。”

  在聊起成为火炬手的整个过程时,记者除了在侯芊宇身上看到了少年的青春朝气,更清晰地感受到少年不服输的精气神。

793b3dceab9166f783015af0dae8f274.jpeg

图为:手举火把的侯芊宇 

  因节目结缘华阴老腔 10岁去北京参加演出 

  “当时我正在参加一档节目的竞选,想着华阴老腔是非遗文化,应该会比较出彩,便跟着华阴老腔传承人老师们去学习了一段时间。”侯芊宇说,自己当时凭着华阴老腔在比赛中胜出了,这次经历注定了她和华阴老腔的缘分。

  侯芊宇告诉记者,她随后便跟着华阴老腔传承人王振中和张喜民老师学习月琴。在学习月琴过程中,她变得更坚毅更开朗,比如现在再遇到困难她就会选择坚持,要是压力太大就吼两嗓子,感觉特别解压。

  “10岁的时候,我跟着张喜民爷爷他们一起去北京参加了一场演艺,能够表演就已经很开心,没想到回来后还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侯芊宇说,当时拿到了800元,那笔钱没给妈妈,因为想用自己赚的钱买一些学习用品。

  侯芊宇说,不少同学都觉得学习钢琴、画画、舞蹈很文艺,而她学习的华阴老腔属于豪放派。有时候她也会在学校里给同学们吼两声,希望有人可以跟她一样爱上华阴老腔,了解到华阴老腔中的那种豪迈、乐观。

  侯芊宇现场清唱了两句老腔“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从唱声中感受到她性格中豪放、乐观的一面,更看到了华阴老腔的未来。

  侯芊宇今年9月开学后就要升入初三了,对她来说,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多学习,才可以看到更大的世界。马上就要升入初三了,我先要通过中考这个大门,争取考到理想的高中去。”侯芊宇说,不论是火炬传递,还是华阴老腔,让她有了一种乐观、坚毅的心态,她要将这种心态用到往后的学习中,做好学生该做的事情。

  侯芊宇的妈妈说,她比较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女儿学习特别主动,但她也想告诉孩子,成绩只代表过去,代表不了现在、将来,还希望孩子未来加油、努力。 (华商报 记者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