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年讲 讲青年 入脑入心筑同心——西安市“时代新人”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时间:2021-12-15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西安市“时代新人”宣讲团为全市理论宣讲骨干示范宣讲。(市委理论讲师团供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什么重大意义?我们党为什么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因为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营养,我们的国家、民族在未来发展中同样需要精神营养……”

  “让个别户富起来不难,但村里其他几十户贫困户怎么办?同学们,如果你是扶贫干部,你觉得应该怎么做?”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串串发人深省的提问深深吸引着现场听众……

  从2020年底开始,古城西安一批批年轻的“时代新人”宣讲团成员走进高校、中小学校、互联网企业、创业园区等青少年聚集地,通过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感人故事,用小切口展示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展示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理论讲师团组建的“时代新人”宣讲团开展了70多场丰富多彩的宣讲,深受听众好评。近日,西安市“时代新人”宣讲团被中宣部表彰为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此次表彰中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青年讲 讲青年 

  培育青年理论宣讲队伍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按照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的理念,以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优良、有理论功底、有一定典型性为标准,市委宣传部、市委理论讲师团从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中,选拔培养了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干部、教师、讲解员、记者、企业家、职工以及在校学生等参加宣讲,并根据新的宣讲内容不断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宣讲团。

  培训试讲机制是这支队伍能打硬仗的关键。每个主题宣讲启动前,市委理论讲师团都会对宣讲员进行集体理论辅导,帮助他们精准把握宣讲主题,挖掘宣讲素材,选好理论切入点,特别是如何在宣讲中回应青少年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观摩示范宣讲,逐个指导完善宣讲稿、制作宣讲课件;邀请专家培训宣讲技巧,组织多轮试讲,保证每个宣讲员都能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听众面前。同时,为了提升宣讲效果,每场报告会都现场发放《宣讲反馈表》,征求听众反响和对宣讲活动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宣讲效果。

  这种既当“学生”又当“讲师”的淬炼过程,让宣讲员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也坚定了大家做好宣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身边人 感动事 

  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可亲可感 

  为青少年讲什么?又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理论学习热情?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贴近青少年生活、突出青少年特色、回应青少年诉求……

  在新城区华山中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宣讲团成员作了《以党的百年奋斗密码“解锁”新的更大光荣》《读好党史这部“教科书”》《杨家沟:见证历史大转折的陕北小村庄》《夏明翰致母亲的家书》等宣讲报告,引导青少年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在西安文理学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系列公建项目现场等地,宣讲员们结合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自己成长成才的故事,带来了《建好秦创原 培育创新驱动新动能》《我们身边的幸福生活》《知党恩 跟党走》《扎根农村创业 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等宣讲报告,表达了各行各业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也生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开拓奋进的昂扬风貌。

  “15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样?你又会是什么样?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奋斗……”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工商学院、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等地,宣讲团成员激情澎湃地向大学生们宣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故事,阐释了当代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与新的伟大征程正相契合,引导听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为让宣讲直抵人心,每一场报告会都采取了“青年理论工作者讲理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英雄模范感人事迹、新时代奋斗故事”的模式开展宣讲,并针对听众职业、年龄等特点,精心搭配4-5名宣讲员上场,在宣讲过程中融入视频短片、情景剧、歌曲、配乐诗朗诵等青少年喜欢的元素,整场报告会1小时左右,在最短的时间提供最丰富的内容,做到了“短平快、精实活”,让理论宣讲有趣起来。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则则生动的故事将党政时事转化为接地气的身边事,将“党言党语”转化为“青言青语”,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成为“时代新人”宣讲团最亮的底色。

  悟初心 强信心 

  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 

  “宣讲形式鲜活,这些党史故事听了很受教育。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今天我们应该立志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明天我们应该做一名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听完“时代新人”宣讲团报告会后,西安工商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唐佳晶激动地说。

  高陵蓝晓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经理王朝阳表示:“听了宣讲团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将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团队攻克更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这样的声音,随着宣讲活动不断深入推进,逐渐成为青少年的共识。

  西安市“时代新人”宣讲团成立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等主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青少年中宣讲70余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了学理论、讲理论的新风潮。

  青春向上,青年向前。“时代新人”宣讲与时代脉搏同频、与西安发展共进,在火热的实践磨砺中快速成长,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次次贴心的交流,都激励着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