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杜绝“挂名”导师和“放养式”管理

时间:2021-12-1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14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台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意见明确,高校要健全党对研究生教育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管人才”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职责,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高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明确要求学校党委要有一名负责同志分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校,原则上要设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并配备专门的研究生管理工作团队,负责组织实施全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

  坚决杜绝“挂名”导师和“放养式”管理

  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加强导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主动关心关爱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和需求,引导导师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筑牢人才培养质量第一关口。严格导师选聘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导师评价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导师思政教育、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坚决杜绝“挂名”导师和“放养式”管理,对于未能切实履行职责的导师,采取约谈、更换导师、限招、停招,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失范的导师,依法依规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高校应重视和加强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导学思政,将师德师风、培养模式、师生关系、团队文化、教育管理、团队业绩等作为导学团队评价的重要维度,建设一批示范导学团队,培育和谐奋进的导学文化和亦师亦友、互信共进的新型师生关系,打造“思政教育+学术研究+日常管理”三位一体的导学团队育人模式,促进导学相长。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发挥他们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辅导员入住宿舍

  选优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细化辅导员岗位职责,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将主要工作放在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班风学风建设和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当中。突出一线规则,实行辅导员入住宿舍,加强夜间值班值守制度,推进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探索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备专兼职辅导员,确保辅导员能全身心投入学生管理。

  推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养双提升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配齐建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学术道德养成,推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养双提升,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

  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完善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培养单位要建立健全研究生资助管理规范,持续优化育人条件,为研究生潜心学习科研和顺利完成学业提供良好保障。完善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充分发挥奖优助困的正向激励作用。要完善“三助一辅”岗位设置,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更多支持。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记者 张彦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