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秦平:战疫大局 须人人起而行之

时间:2021-12-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当前,全球疫情再趋紧张,国内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近几日西安等地出现多起本土确诊病例,警示我们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每个人都要在思想上警觉起来、行动上自觉起来,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大局,起而行之,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以自身的守责尽责和严密防护,争分夺秒阻断疫情扩散。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须知,在疫情中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须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网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每个人的防疫态度、防护水平、卫生习惯等,都会成为影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的关键因素。疫情面前,唯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及时有效阻遏疫情蔓延的势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护人员日夜奔忙,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在这轮战疫中,人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劲。要知道当前陕西省疫情正处在快速变化阶段,正是我们与病毒赛跑一决高下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仅要有科学精准防控的力度,更要有全民战疫的广度,这是我们尽快扭转战局、掌握主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随心所欲、不能袖手旁观,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防疫责任,响应政府号召,落实防疫规定,全力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要按照要求积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西安市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要主动配合,推动核酸检测高效开展。这是我们每一个市民、每一名群众都应担负起来的责任,是对自身健康的高度负责,也能助力防疫部门排查筛查工作顺利进行。退一万步想,如若感染病毒,也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不仅利于自身的治疗康复,也能为全省早日斩断疫情传播链、防止疫情外溢赢得宝贵时间。

  要积极配合做好流调溯源工作。要及时关注新闻发布的有关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进行自我核查,如与确诊病例、密接人员轨迹有重叠,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在收到疫情提示信息、接到流调电话时,要真实准确提供个人信息,配合相关要求。如果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也一定要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告知旅居史。

  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应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一米线等防护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还要保护好他人,积极向父母、长辈宣传防疫知识,少串门、不聚会。

  要不信谣不传谣。在自觉遵守各项防疫安排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对网上的各类信息,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清醒的判断,不能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不因自己“过火”行为而承担法律责任,努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坚定信心。犹记去年战疫,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人民群众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我们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御疫情。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这轮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切实担负起防疫责任,每个环节都能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我们就不怕疫情挑战,就能以“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的精神力量,打好疫情歼灭战,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陕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