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洁:用微光吸引更多微光

时间:2022-03-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 欣慧
  

  “回顾自2009年开始参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工作,这一路走来并没有铁马冰河的壮烈事迹,有的只是对于笃定目标的不懈追逐,用我的专业能力,用一颗女性特有的细腻之心,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付出不懈的努力!”3月7日,国浩律师(西安)事务所执业律师刘洁说。

  刘洁身兼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和陕西省律协女律师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等多项职务。长期以来,她十分关注弱势群体尤其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护,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最初发起的“百种课堂走进白鹿原儿童村”活动、在团队内部首创的“女律师带薪待产”制度,还是后来形成专题化、系统化的“安全护盾——预防与制止校园欺凌”等专项公益行动,刘洁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刘洁的内心种下了公益的种子。“在跟随西安市雁塔区相关部门去位于白鹿原的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送爱心时,我看到很多留守的孩子,当时对我触动很深,我就坚持每年去一趟那里。”刘洁说。

  除了赠送物资之外,刘洁还时常邀请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师去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从音乐、英语教育到仪容仪表、手工制作等多种类型的课堂内容,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以此为契机,刘洁也开始了她第一项长期坚持的公益活动——“百种课堂走进白鹿原儿童村”,后来就形成了更为系统的专门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一系列专项行动,包括送法下乡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妇女活动,向当地留守妇女宣讲婚姻法、反家暴法等法律知识。

  身为一名女律师,刘洁对于女性在职场中的不易更能感同身受。为了给予女律师们强有力的保障,她在自己所带领团队的内部开创性地建立了“女律师带薪待产”制度——自女律师怀孕之日起可以带薪回家安心待产10个月,产后仍然带薪休假到孩子半岁,让女律师们不必在怀孕的同时为事业与薪酬而烦忧,为她们平衡家庭与事业给予了极大帮助。

  在“安全护盾——预防与制止校园欺凌”项目中,刘洁发挥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骨干成员作用,对接优质社会资源,设计开发“安全护盾——预防与制止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产品。通过法律、心理、安防三个角度,针对老师、家长、学生三类群体,根据事前知识普及、事后有效干预、司法路径跟踪三个介入阶段,打造“三三三”的“校园欺凌”预防与制止机制。该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在西安市雁塔区、鄠邑区等地开展法律、心理、安防讲座20余场,受益学生、家长、教职工上万人。

  刘洁还深入参与到轻微欺凌事件的解决处理中。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以法律的专业素养为根基,以化解矛盾惩戒得当为出发点,通过积极、有效与专业的干预,第一时间提高了涉案校方对事件的重视,稳定了家长、学生的情绪,提出了有效解决问题的建议,积极推动事件的解决。

  从业多年来,凡是需要援助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刘洁都坚定地做他们合法权益的捍卫者。她说:“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也希望用我这束微光去吸引更多微光,然后一起发光,照亮那些需要‘光’的人。”今年,刘洁被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记者 张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