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谢飞: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产学研一体化践行者

时间:2022-05-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五月九日,谢飞在工作中。

  “我的人生信念里,靠谱很重要。无论做什么工作,不能做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5月9日,谢飞对记者说。

  “80后”的谢飞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教师、计算智能研究所副所长。教学科研之余,作为合伙人之一,谢飞与有志之士联合创办了两家企业,分别涉及信息技术与智慧医疗,目前已初具规模。同时,他还是国家、省、市等10部门人工智能及信息通信类专家库成员。

  “老师、科研人员、企业管理者、政府机构专家库成员,这些身份让我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更好地参与到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当中。”谈起目前的工作状态,谢飞说。不同身份的转变并没有给他造成困扰,反而让他得心应手。

  在学校,谢飞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教案,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他教学语言风趣幽默,洋溢着青春朝气和活力。他努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谢飞非常关注学生们的成长,注重启发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新性。近年来,多名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下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多个奖项。

  在企业,谢飞定期和创业伙伴们召开会议,通过和同事们的畅所欲言,拓宽工作思路,最大限度激发同事们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同事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如今,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赛道上,谢飞他们创办的公司面临着与国内外上市企业竞争的巨大压力。“初创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找准切入点,差异化发展。”谢飞说。

  “产品研发前,首先得搞清楚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痛点,这就需要我们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谢飞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医疗资源不均衡、三甲医院医生工作量大、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有限的问题,他们公司研发的智慧医疗产品可以减轻医生工作量,降低误诊率,间接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目前已经获得省内外多家医院肯定,在实现医疗资源均质化上为社会、为民生创造了价值。

  对产品的把控,对市场的认知,源于谢飞曾供职世界500强企业的经历。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担任教师前,谢飞曾供职于国内某知名通信设备企业,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在执行力、抗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我不会懈怠,在秦创原平台上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谢飞先后获批秦创原高层次引用创新创业人才项目、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同时,谢飞还是陕西省秦创原首席“科学家+工程师”,目前主持2项国家级项目,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产业链)项目、1项秦创原创新驱动共同体第二批项目。他说:“秦创原给我们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走好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为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英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