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工作会议 > 正文

用红色基因启智铸魂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侧记

来源: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0-08-10

  “您好,请给我们提供宝贵意见。”8月8日,在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8岁的毛宇新向前来参观的客人双手递上笔和本。毛宇新是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一名“小小讲解员”,他和小伙伴们刚刚为来访的嘉宾们讲述了党中央在杨家岭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做革命事业接班人。向小小讲解员学习。”思索片刻后,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郑重地写下这几行字。

  8月8日至9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在延安召开。来自中央多部门以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会代表,实地感受了延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自信满满、口齿伶俐的“小小讲解员”,让参会代表印象深刻。

  “我们希望把延安的一些好经验带回去,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环境。”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龚建文说,“看得出来,延安的孩子们平时就在接受相关的锻炼。”

  在2018年、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中,延安持续位居第二。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多年来,延安注重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用红色基因启智铸魂,让青少年在传承红色文化中感悟初心、立志成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走进南泥湾,阵阵浓郁的稻香扑面而来,一个现代、美丽的南泥湾展现在大家面前。南泥湾中心小学的同学们现场通过合唱《南泥湾》、陕北说唱、秧歌表演、腰鼓表演等形式,向客人们全面展示了延安青少年朝气蓬勃的形象。

  在球场上,学校足球辅导员高宝安正在给孩子们上足球课。带球、过人、射门,小球员们动作有模有样。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项目之一,足球已经是南泥湾中心小学孩子们熟悉的“小伙伴”。除了足球社团外,南泥湾的孩子们还组建了腰鼓社团、秧歌社团、书画社团……“现在,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起来,精神面貌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高宝安说。

  当前,我省符合条件的贫困县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达到100%。乡村学校少年宫日益成为我省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和农村青少年拓展眼界、放飞梦想的大舞台。

  “听一首南泥湾的孩子们唱的《南泥湾》,真是不虚此行。孩子们能够有如此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相信也是受延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春风化雨的滋润。”天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王林感慨道。

  细微之处见真功。

  “在延安,红色文化无处不在。”在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学生活动区,地上的长征主题跳城游戏让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李文江停下了脚步。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胜利大会师……李文江一步不落地重走了一遍“长征路”。“尽管游戏只标注了长征路的关键节点,但自己走一遍感觉还是不一样。”李文江说,“有这样潜移默化的红色文化教育,孩子们对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的体验是入脑入心入魂的。”

  组织青少年到革命旧址当“小小讲解员”,到“八一敬老院”慰问老红军,到南泥湾感受大生产运动,到“四八”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延安的孩子们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深入了解党史国史,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近3年来,延安市364所中小学100%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建成省级文明校园16所,市县区级文明校园254所,涌现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16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名。

  “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这次来延安,感受最深的就是孩子们非常自信。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很有启发,回去以后要推进学习延安精神,了解、发掘更多的红色故事,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林说。(记者 刘印)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