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千里回家路 温暖伴你行

时间:2019-0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1月9日,在西安火车站,回家的人迈着急促的脚步,纷纷进站准备登上返乡的列车回家过年。 陕西日报记者 安涛摄

  年回家,是一种情结,是一种期盼,是寒冷的冬日里内心悠悠生发的暖意,是对亲情的向往、对故乡的眷恋。

  一晃又是一年过去了,春节即将到来,人们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收起纷繁复杂的思绪,朝着家乡的方向,虔诚而执着地行进。当家乡在视野中逐渐清晰,当亲人熟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春节,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心灵的回归与慰藉。

  为记录人们过年回家的期盼与经历,讲述回家者旅途中的欣喜与惆怅,本报自即日起开设“温暖回家路”栏目,让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事件在记忆中沉淀,温暖寒冬,抚慰心灵。

  腊八过后,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即将拉开帷幕。一列列火车,满载的不仅仅是踏上归途的乘客,更是浓浓的思乡情绪。一段段铁轨,连接的不仅仅是到家乡的距离,更是对亲人的无尽牵挂。

  回家 心是热的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度一团圆。”临近春节,尽管路途遥远、人潮拥挤,身在异乡的游子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回家过年。

  腊八这天早上,李桂森不到5时就起床了,并按照家乡的习俗,煮了一锅丰盛的腊八粥。不到7时,腊八粥煮好了,李桂森找了一个最大的碗,满满盛了一碗,还特意加了两勺红糖,然后拉个小凳子坐下,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吃了腊八粥,顿时觉得年更近了。”他感到家的温度在心里升腾,归心似箭的他穿上棉衣,拉着早已准备好的黑色行李箱出了门,直奔西安火车站。

  47岁的李桂森是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石台乡人,在西安市从事建筑工作已经15年了,亲眼见证了西安市的发展和城市变迁。李桂森告诉记者:“西安城市美,西安人更好。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承包商和我们签劳动用工合同,给我们买保险、发福利,一样都没有少。外出打工就怕到了年底拿不到工资,每到春节前,我们那个工地的承包商就是资金再困难,对我们这些农民工的工资也都是一分钱没拖欠过,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揣着一年的辛苦钱回家过年,心里热乎乎的。”

  回家过年是一种传统,已经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血脉。过年回家,是为了让父母放心,也是为了让自己安心。

  68岁的张喜贵是河北省唐山市人,在西安从事家电维修工作已经5年了。“我对自己的工作还是挺满意的,工作比较轻松,一年下来也能挣好几万元,更重要的是老板从不拖欠工资,就在我回家之前,老板已如数把全年的工资打到了我的银行卡里。今年过年回家老板还给我们报销往返车费,这让我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对来年的工作充满期待,希望来年的工作更加称心如意,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张喜贵操着浓重的河北口音对记者说。言语间,他的眼神里透出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家 是幸福的

  “年是儿女对父母的企盼,年是父母对儿女的思念。”家乡位于子洲县的李亚玲在西安市雁塔区一所学校从事后勤工作,学校放寒假的第二天一大早,归心似箭的她就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买了最近一趟返乡列车的车票,准备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家里情况比较特殊,丈夫两年前在一个工地干活发生事故,腰部摔伤,不能干重活儿,只能就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但是家中还有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需要赡养,孩子也即将面临升学压力,我宁愿自己多吃些苦,也不能让孩子读不起书,所以就起早贪黑拼命干活挣钱。”朴实的李亚玲边说边给记者展示她手机中儿子的照片。

  “我已经大半年没见儿子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去可以好好陪陪儿子。我知道孩子也长高了,还特意给他买了件大一点的衣服,也不知道合不合身。”说到这里,她不禁眼眶泛红。在记者的宽慰下,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12岁的儿子豆豆得知妈妈要回家的消息非常开心,在电话里不停地说:“妈妈,我去火车站接你回家!”听到这话,李亚玲顿时热泪盈眶。

  老家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周跃进,家境不是很好,60岁还得出来打工,目前在负责位于柞水县的一段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作。“这份工作劳动强度不是很大,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我对此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的,好在单位都给我们购买了各种保险。往年我们都是在腊月二十八左右才能回家过年,今年单位特意让我们这些路途遥远的外地人先回家,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单位在我们回家过年前请我们吃了一顿饭,并答应给我们报销回家过年的往返车票,还给我们每个人送了一些当地特产,让我们这些‘异乡人’心里特别温暖。我过完年就会立即回到单位,今后要加倍努力工作,报答单位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说到这里,周跃进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回家 是温暖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到腊月,回家过年几乎是每个人内心最迫切的盼望。山东省济宁市的贾福财等一行人,背着行囊准备返乡。在等候同伴购买车票的过程中,记者对贾福财进行了采访。49岁的贾福财在西咸新区一家水泥搅拌站打工。“一年来,有压力,有感动,也有温情。每到春节,其实家里并不在乎你挣了多少钱,牵挂的只是你的平安,希望你能回家团圆。”他说,“前段时间,我父亲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当时单位还没有定下来什么时候放假,我就说还不一定能回家。父亲在电话那头好长时间没有说话,我明显感觉到了他的失落。我父母都快70岁了,劳作了一生,身体都不是太好。我给单位领导说,我大半年没有回家了,无论如何今年得回家。单位领导非常体谅我,特意给我提前放假让我回家,还多给了我300元钱,让我给父母买些营养品,并转达单位领导的祝福。这让我感受到美丽西安的温暖祝福。”

  付安是辽宁省阜新市人,在西安市一家建筑工地做木工。记者询问他回家过年的感受,他满怀欣喜地说:“西安人热情、好客,我的火车票是工作人员全程帮助我使用网络购票流程购买的,他们还帮助我搬运行李。网络购票更加方便快捷,还可以提前订票选座。西安人用热情感染着我们这些异乡打工者,今年的回家路充满了温暖。”

  老家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的张万庆在咸阳市从事道路建设工作,55岁的他身体健康,精神状态极好。张万庆告诉记者:“我们老板说话算数,今年按时发薪,一分钱工资也没有拖欠。能按时足额拿到一年努力付出挣的辛苦钱,这是我们这些外出打工者最大的快乐。一年没回家了,现在我脑海里全是与家人见面的情景,当我见到他们时,一定要给他们一个久违的拥抱。”

  准备上车时,张万庆又激动地说:“我们老板人非常好,得知我们今天要回家过年,老板特意安排车把我们送到西安火车站,他还赶来相送,叮嘱我们一路注意安全,并让转达他对我们家人的祝福。有了这些祝福,这趟回家路是温暖的,过完年我还回咸阳打工。”(陕西日报记者 吕贵民 实习生 王宇 张歆济)

今日评说

让归途成为幸福旅程

马黎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凝聚着浓浓的血脉亲情。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过年回家是天大的事。辛苦劳累了一年,在春节可以回到家乡,和亲朋团聚,与邻里走动,感受天伦之乐,慰藉父母之心,静下心来思考来年的工作和生活。

  春节临近,返乡的人逐渐增多,带着一年的收获,满载一年的思念,平安顺利回家过年成为人们最大的心愿。然而,车票的一票难求、车站里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的队伍、车厢里的拥挤与喧闹等等,又无时不在烦扰着回家旅程中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家乡,到异地他乡拼搏奋斗。任何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外来的劳动者,城市的繁荣是本地居民与外来劳动者共同努力、共同奉献带来的。我们应感谢每一名劳动者、感恩每一名劳动者。

  在春节给劳动者以关爱,让他们在严寒里感受温暖,让他们的返乡之路变为一段舒心幸福的旅程,既是对他们的关爱与尊重,也体现着用工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与大爱情怀。

  对于用工单位来说,给劳动者以充裕的时间,让他们的旅途安排能有序从容。对于交通部门来说,合理调配和增加运力,让劳动者不再为一票难求而发愁。对于售票窗口来说,在丰富和畅通售票渠道的同时,给不会通过电子途径购票的人提供面对面的帮助。对于车站码头来说,为旅客送上一杯热水,为在风雪中排队的人搭起雨棚,能让旅客不再因身寒而心寒。对于交警部门来说,疏导好交通,严查超员超载超速,让人们的出行既安全又畅通。

  一丝一缕的真情互相融通,就会形成温暖的溪流,流入人们的心里。一点一滴的关爱汇集在一起,就会形成大爱的力量,彰显人际真情,促进社会和谐。

  过年回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一段美好的旅程,会让过年变得更为美好。

  过年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些幸福的经历,会让回家变得更加幸福。

  春节是除旧布新的日子。对于人们来说,过年回家意味着过去一段时光的结束,春节后再次踏上外出的旅程,意味着新的一段时光的开始。过年回家的旅程温暖了,来年的新征程也就有了幸福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