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走出国门的“陕味”中国年

时间:2019-02-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2月5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一位老人在拍摄兵马俑造型彩灯。当日,一组兵马俑造型彩灯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门前展出。 新华社记者 郭磊摄

  百看不厌的经典杂技《滚灯》、精彩万分的杂技舞蹈《丝路水袖》、高难度的双人杂技《双翘碗》……当地时间2月5日,在2019毛里求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春节晚会的现场,陕西省杂技团带来的精彩节目引得现场观众不时发出阵阵惊呼和赞叹。现场播放的陕西旅游宣传片更是将三秦大地的美景美食和独特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毛里求斯观众眼前。

  今年春节期间,陕西省积极组织文艺演出和展览团队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艺术交流与旅游推广,向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展现独具魅力的陕西文化。

  品国风秦韵 同庆“陕味”中国年

  “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通过节庆在海外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0年“欢乐春节”活动开展以来,陕西便积极投入其中,组织文艺演出和展览团队赴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丹麦、土耳其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品牌。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共有5支文艺演出团队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前往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洲的7个国家开展艺术交流,为客居海外的同胞送去新春祝福。当地时间1月17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欢乐春节·国风秦韵”专场交流演出在美国芝加哥成功举行,拉开了2019年“欢乐春节·国风秦韵”陕西文化海外行的帷幕。1月24日至2月7日,陕西省杂技艺术团为乌干达、马拉维和毛里求斯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杂技表演。这是近十年来陕西的艺术团体首次在非洲演出。1月31日至2月8日,陕西省杂技艺术团表演小分队亮相2019泰国“欢乐春节”庆典活动,为泰国观众带去来自陕西的问候。

  据悉,2月下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城行鼓”将赴丹麦展示陕西非遗的魅力。2月底,源于唐代宫廷音乐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也将前往日本,与深受唐文化影响的日本鼓乐同台献艺。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继续积极打造“国风·秦韵”品牌的同时,重点突出“文旅融合”的理念,在进行交流活动的同时,通过播放陕西旅游、民俗、美食宣传片,发放陕西旅游地图和宣传册等形式开展陕西文化旅游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讲陕西故事 共度丝路“文化年”

  在我省文艺演出团队积极宣传推广陕西的同时,被誉为陕西“外交名片”的文物展览,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和陕西地域文化展示不断加油助力。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4月22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在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集中了陕西20家文博单位的121件(套)珍品,内容以大型秦代兵马俑为主,兼有春秋战国及汉代时期的陶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展品历史跨度近1000年,集中展现了秦在统一中国前后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社会面貌。展览通过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与突破,很好地展示了秦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西兰观众展示了一段生动的中国古代文明史。

  与此同时,由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推出的大型外宣节目《这里是中国》也于2月2日登陆西班牙巴塞罗那电视台,向西班牙观众展示生动、精彩的中国文化和旅游形象。丝路国际卫视联盟由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于2017年发起成立,至今已有8家国内电视台和15个国家的18家电视台加入,形成了一个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特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信息资讯交流共享平台。此次《这里是中国》节目作为丝路国际卫视联盟的重要项目,于今年春节期间登陆西班牙,为当地华人华侨送去问候与祝福,也向当地观众展示了中国的特色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和中华传统文化,加深了当地人民对中国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的了解和喜爱。(陕西日报记者 柏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