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举办2019年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

时间:2019-04-0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4月2日至4日,省委文明办在西安举办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各市、区文明办主任、业务科长,各县区、高新区、开发区文明办主任,各县(市、区)分管工作的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全体干部等1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省委文明办领导梳理重点工作

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对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做系统讲解

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胡纪美针对2019年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做了详细解读

  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围绕志愿服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中国好人及陕西好人推荐评议、陕西省美德少年推荐评选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讲解、辅导。鲍贻勇指出,志愿服务要坚持社会化服务、社区化扎根、专业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和信息化管理,实现从间断性向常态化转变、从以青年为主向全社会参与转变、从粗放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在讲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要工作时,鲍贻勇强调,要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服务五大平台,突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五大任务,破解农民群众组织难、部门资源整合难、县级中心调度难、志愿服务常态难、人员资金保障难五大难题,克服形式主义、定位不准、职责不清等五大现象。关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鲍贻勇要求,全国道德模范是我国思想道德领域的最高荣誉,全省上下要发挥资源优势,深挖细找,好中选优,把握节点,按时报送。

  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胡纪美针对2019年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做了详细解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必须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新的测评体系,对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各级文明办要学习好新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具体内容,了解各个测评项目、评分标准以及考察方式,根据测评体系的具体要求来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行业大咖现场传经送道

中国文明网编辑部副主任邓植尹现场授课

“一点资讯”政务拓展总监沈智伟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文明网编辑部副主任邓植尹、“一点资讯”政务拓展总监沈智伟来现场授课。

  邓植尹主任分享了中国文明网《好好学习》、《同学你早》、《我在博物馆等你》专题栏目,以及广东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微课堂”》、江苏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系列访谈》等优秀策划,同时,就网络文明传播给出了抓阵地、抓策划、抓队伍、抓整合、抓专业、抓管理“六个抓”的建议,从两微一端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传播人才队伍、资源整合利用等多个角度,全面诠释了做好网络精神文明传播工作的技巧和方法。

  沈智伟总监系统阐述了《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策略》。从分析政务新媒体平台多、领导会议多、转载多、粉丝数量少、转发量少、发布频率随意等“三多两少一随意”的现状,以及现阶段的一些运营误区开始,深入阐述了政务新媒体运营的多重痛点,全面讲解了做好政务新媒体所必需的敏锐的政治鉴别力、专业的文字能力、综合的策划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全方位的创新能力等五种核心能力。

  优秀地市交流经验做法

现场总结交流工作经验

  在广袤的三秦大地,文明的力量无处不在。在宝鸡,“最美恋人”王旭东、李晨阳救人事迹登上《人民日报》;在咸阳,始终坚持挖掘“草根英雄”,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来教育群众;在铜川,一系列礼遇和奖励帮扶办法落地生根,推动铜川好人精神遍地开花;在汉中,把镇巴山歌、勉县定军战鼓、洋县杖头木偶等优秀人文历史搬进少年宫;在韩城,“文明随手拍”天天播,“史圣故里话文明”期期有,灯光节灯组融入公益广告;在城固,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可用的乡贤典型,正在发挥自己的文明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在旬阳,道德评议会对善行义举宣传褒扬,对恶劣事迹曝光亮丑,打造陕南首善之地;在平利,新民风标识牌、新时代宣传队、民风积分超市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蔓延;在柞水,“人人争当广播员”的创新做法,目前已扩大至11个村,计划三年实现全县覆盖;在西安碑林区,“唐诗回家碑林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让孩子们传承中华美德,增强爱国情感;在神木,“修四德,行六礼·做文明有礼的神木人”等活动成风化俗,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在凤县,编写配套教材,聘请专业宣讲员,在堂屋炕头宣政策,院坝里面讲故事,田间地头传技艺。在培训班上,这12个市县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将自己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与大家共同分享。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开拓了思路、扩展了视野,对今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性、创新性都有很大帮助。(来源:陕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