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城市小管家”管出和谐新天地

——安塞区富民街社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城市小管家”护送学生放学回家。 记者 王雄摄

  4月8日中午,在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富民街社区,郝巨芬像往常一样,在“福满家”住宅楼引导学生有序乘坐电梯。

  “你们乖乖地去吃饭,不要打闹!”郝巨芬摸着孩子们的头,耐心地劝导着他们,直到目送孩子们都排队乘上电梯方才离开。

  “福满家”住宅楼距安塞区第一小学不到1000米,在楼上“小饭桌”吃饭的小学生非常多。中午放学经常出现电梯拥挤、噪声扰民等问题,影响了楼上住户的正常生活,一度出现不让学生乘坐电梯、封堵“小饭桌”楼门的现象。

  得知这一情况后,郝巨芬主动进行调解,引导学生有序乘坐电梯,既保证了居民不受出行和噪声困扰,又保证了“小饭桌”正常运营,让住户、学生和商户纷纷为她点赞。

  今年69岁的郝巨芬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富民街社区的一名“楼院小管家”。上任以来,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工作,捡拾乱丢在路上、院落的垃圾,疏导巷道的交通秩序,劝导行人不随地吐痰、不乱穿马路,积极调解邻里纠纷,维护楼院治安稳定。

  富民街社区位于安塞城区商业中心,辖区内商铺密集、人口众多,管理较为复杂。2018年,富民街社区按照“城市大党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推行“城市小管家”管理服务模式,建立以社区党员服务居民群众、规范城市管理为主的“街区小片长”,以在职党员服务小微企业、指导商业门店为主的“商业小助手”,以居民党员服务小区楼院、维护街巷秩序为主的“楼院小管家”的城市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从郝巨芬家出来,记者迎面碰到了正在检查指导餐饮门店的“商业小助手”——安塞区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工作人员郝甜甜。

  “我过来看看这些门店有没有需要跑腿的事!”郝甜甜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甜甜地笑着说。

  在富民街开服装店的王倩听见声音,过来拉着郝甜甜的手说:“快进来喝点水,要不是你,我这店哪这么容易就开了!”

  王倩告诉记者:“今年2月,我正在装修门店,没时间去办营业执照。郝甜甜听说后,很快帮我办好了营业执照,还给我送到了店里。”

  作为一名“商业小助手”,郝甜甜经常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门店检查指导工作,规范经营场所陈列等,代办营业执照年审和更换手续,办好后上门送回。她还督促店铺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帮助协调创业小额贷款,提供食药安全、工商管理和税务缴纳方面的法律帮助,指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门店合法、诚信经营。

  “‘城市小管家’主要职责是走街串巷给居民群众讲解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调查民情民意,调处化解辖区的矛盾纠纷,引导居民群众争做文明市民。”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白喜明介绍,“为了加强管理,我们通过活动考勤、日常积分和评价,每月评选出金、银、铜牌小管家。小管家日常积分可以在社区兑换奖励,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

  据介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这些“城市小管家”充当了政策宣传员、城市协管员、矛盾调解员、民意调查员、商业指导员、代办服务员、交通指挥员、文明劝导员、环境保洁员、人民勤务员,为辖区的市民群众带来了方便与温暖。

  “有了‘城市小管家’,我们这里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街巷交通变得有序,居民素质也普遍提高了。”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富民街社区70岁的白云山大爷告诉记者。

    短评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任务日益繁重,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已成为社区工作的当务之急。

  安塞区富民街社区创新推出的“城市小管家”基层管理服务体系,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委派社区党员担任“街区小片长”“商业小助手”“楼院小管家”,在优化社区环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做法不仅赢得了居民的信赖,也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基层的和谐稳定。城市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会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奏响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交响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陕西日报 记者 王雄 通讯员 刘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