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用青春浇灌“一带一路”文明之花

——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侧记

时间:2019-05-16    来源:    责任编辑:苏琳

  

5月12日,在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上,刚果(布)的传统游戏格栏(音译)吸引了不同国家留学生关注。 记者 王睿摄

  5月12日,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在西咸新区沣东自贸新天地举行。来自47个国家的600多名在陕留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文化艺术节目。节目涵盖交响乐演奏、歌曲、舞蹈、中国传统武术演绎以及2019年高校国际模特大赛优胜者展演等。

  当日,精品国别文化展览也拉开帷幕。在47个不同国家的展位上,澳大利亚的考拉毛绒玩具、法国的微缩埃菲尔铁塔纪念品、马来西亚的竹竿舞等特色物品和文化活动,展现了各国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

  在刚果(布)展位前,一个装有玻璃弹珠的盒子让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跃跃欲试。“不同于跳棋玩法,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游戏。”一位刚果(布)留学生向大家介绍玩法。

  同样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英勇已经成为同学眼中的“网红”:他曾代表留学生走上中央电视台演唱《西安人的歌》。被西安文化深深吸引的英勇目前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在长安大学路桥专业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在中国学习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后去建设自己的国家。”英勇说。

  这方在玩游戏,那方在赏风景。在展览中,留学生纷纷向不同国家的学生发出了邀请。

  “欢迎你们来约旦玩。”来自约旦的留学生玛丽看着手机里的汉字一字一顿地说。玛丽来到西安8个月,在西北大学学习国际法。“非常感谢‘一带一路’奖学金,让我有机会能来西安学习。‘一带一路’把很多国家团结起来,也为世界青年增加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携手并进。”玛丽说,未来她想成为一名国际法律师去帮助更多的难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启幕,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科研、文化、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展现来华留学生风采有着重要意义。

  不同肤色青春洋溢的面孔、五彩斑斓的服饰以及丰富多样的文化展品,将沣东自贸新天地变成了盛放丝路文化之花的大花园。各国留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展示本国风土人情,表达对不同文化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传递着一种理念:在“一带一路”机遇下,各国青年携手并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