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委宣传部 省委文明办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时间:2019-05-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5月2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举行“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春福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介绍了2018年以来全省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为治理非法社会组织诚信缺失乱象,省民政厅联合省公安厅,从2018年4月份开始,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809家(自行解散51家,劝散257家,取缔320家,引导登记181家),其中打击冠以“中华”“中国”“全国”的非法社会组织10家,取缔利用“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4家,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高压态势。

  省民政厅结合《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题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2018〕331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陕办发〔2017〕12号),印发《陕西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建立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对慈善捐赠领域的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慈善组织在评估等级、公益性税前资格扣除、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进行限制。同时,组织召开陕西省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推进会,200多家省级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当场签订了《陕西省社会组织诚信承诺书》。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制定《关于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陕西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

  各级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构分级负责登记体制基础上,注重与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行动,共享信息,协同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变“单打一”为“组合拳”,加大打击力度,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577家,追缴冻结赃款276万元,公安机关依法抓捕46人。同时,在购物广场、公园、车站等人流聚集区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宣传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打非整治宣传氛围。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六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媒体、进场馆、进社区乡村),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以及利用沿街LED屏和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特点、辨别方法和举报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期间,共接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举报线索425条,为打击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奠定了基础。

  下一阶段,陕西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重心由线下转到线上,重点整治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民政部开发的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对网络上发布信息的社会组织与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加大对危害较大的非法社会组织的责任人进行失信惩戒。三是结合民政部即将正式公布的《关于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加大惩戒力度,对情形严重的责任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全面治理社会组织领域的诚信缺失问题。进一步强化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强化部门之间、地区间失信主体信息互联互通,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