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暖心衣橱”暖心田

时间:2019-06-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6月13日,耿家村村民张爱玲用积分兑换自己喜欢的衣服。

  “我今天清理了广场花园里的杂草,还把村东头那条路打扫干净了,又积了2分,目前已经达到12分,不仅可以去‘爱心超市’换点东西,还能免费领取‘暖心衣橱’里的衣服。”6月15日,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贫困群众耿玉富高兴地走进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一盒蚊香和一瓶花露水后,又从“暖心衣橱”公益超市挑选了一件合身的夏装。

  为解决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中“不愁穿”问题,2018年5月,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耿家村开设了“暖心衣橱”公益超市。“暖心衣橱”由咸阳市一家公益服务中心免费供应各类衣物,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无偿领取,其他村民通过积分管理办法兑换。

  积分是由群众参与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的多少,由村里进行评议后积分,比如家庭成员精神面貌好、生活习惯健康得2分,参加村上打扫卫生、环保等公益劳动每小时得2分,尊老爱幼、邻里互帮互助得2分等。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凭分值在“暖心衣橱”公益超市免费自选衣服。

  “这些衣服主要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闲置衣服,均在八成新以上。”耿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牟敏介绍,“与传统的发放捐赠模式不同,‘暖心衣橱’采取悬挂上架、各取所需的自选方式,给予服务对象较大的挑选空间和充分的尊重,每人每季度可以免费自选5件。”目前,该村“暖心衣橱”公益超市已面向群众开放了4次,500多名群众挑选到合身得体的衣服。

  “这种‘暖心衣橱’在咸阳市尚属首家。‘暖心衣橱’公益超市运营以来,村民们参与村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我们要管好用好这个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它在扶贫扶志中的作用。”耿家村党支部书记耿西学说。

  2018年以来,永寿县通过多种渠道在各村建成公益超市87个,群众领取的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生活必需品,以此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记者 吕贵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