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西安鼓乐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公布了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陕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入选。

  西安鼓乐,又称长安古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其乐曲结构庞大、风格典雅,至今仍使用着唐、宋时期俗字谱的记谱方式,又被称为破解中国古代音乐史众多谜团的一把钥匙,对于研究、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音乐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2006年5月,西安鼓乐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西安鼓乐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旨在遴选出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能够对项目实施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增强传承活力的优秀保护实践案例。(记者 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