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联合陕西新闻广播推出系列访谈 回顾四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就

时间:2019-07-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2015年陕西省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立足当地实际,齐心合力推动新农村建设。以农村民风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目标,努力把广大农民培育成“爱党爱国爱家乡”和“讲法治、讲道德、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的新型农民,到2020年把陕西省农村建设成“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文明家园。当前,“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已成为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年过去了,陕西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做法和先进经验?

  7月8日——11日,陕西省委文明办联合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推出系列访谈,邀请蓝田县、延川县、城固县、安康市以及彬州市的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分别从新乡约、新民风、新乡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方面谈经验、说举措,全面回顾了过去的四年中,陕西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成就。

 

  中共蓝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辉(右)在访谈中。

 点击收听访谈录音:蓝田“新乡约”建设

  北宋时期蓝田“四吕”兄弟制定的《吕氏乡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产生了深远影响,誉为“开关中风气之先”。蓝田县在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实施意见精神中结合《吕氏乡约》的文化精髓,订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蓝田新乡约》并在全县推行,乡约文化厚植人心,对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移风易俗、“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扶贫扶志等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全蓝田县全县建成山水田园、诗画写生、民俗体验、乡愁记忆、传统村落、现代农业等多样类型的美丽乡村100多个,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新态势。去年8月,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现场会在蓝田举行。到2020年,全县将实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全域覆盖。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特色亮点 

  通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完善了乡村水、电、路、厕基础设施,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现在到蓝田的农村,无论走到哪里,都特别的干净,改变了农村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到处都是山青天蓝地绿水净的欣欣景象。

  通过民风“十个一”建设,开展 “五好村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形成了“户户争星、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我们结合蓝田实际,弘扬《吕氏乡约》文化,开展“立约传约行约”乡约传承工程,推行一约五会制度,在全县农村形成了“诚信、德孝、勤俭、和善、感恩”的村风民风。

   

  《吕氏乡约》发源于蓝田,是蓝田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蓝田与陕西师范大学进行课题合作,弘扬《吕氏乡约》“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具有时代精神的《蓝田新乡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荐老干部、老模范、青年致富能手、妇女代表、通晓政策懂得法律等有威望、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乡贤,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感恩教育会,五个自治组织,通过宣讲评议的形式推动新乡约、村规民约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促进从农村法治德治自治融合发展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脱贫攻坚 

  近年来,蓝田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弘扬乡约文化作为扶贫扶志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实施“立约、传约、行约”乡约传承工程,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立乡约塑民风”活动,着力把乡规民约融入乡村治理,以此教化人心,淳化风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培育“诚信、德孝、勤俭、和善、感恩”的美丽乡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传承《吕氏乡约》:“立约:蓝田县委宣传部与陕西师范大学进行课题合作,赓续了《吕氏乡约》,订立了《蓝田新乡约》。《新乡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对铺张浪费、不孝父母、不和友邻、不守信用、重利轻义、乡情冷漠、人情淡薄等一些不良风气进行了规范。指导各村结合《蓝田新乡约》和村情实际,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围绕“品行端正不违法,红白喜事不铺张,勤俭持家惜物力、家庭和睦不忤逆,邻里互帮不生非,崇尚科学不迷信,崇文尚德重教育、健康娱乐不赌博,热心公益不落伍,保护环境讲卫生”等10个移风易俗中的重点内容,订立《村规民约》,并细化《卫生公约》、《文明公约》、《道德公约》、《红白理事公约》等专项公约,把乡规民约的“自治”精神充分融合到乡村治理中。

  “传约”:一是拍摄以“乡约”文化精神为主线的纪录片《蓝田白鹿魂》《中国影像方志——蓝田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二是在县委宣传部指导下,在芸阁书院设立乡约传习所,开设“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传习课程,中小学生通过诵读乡约、书写家规家训,传承乡约文化精神。三是在全县各村村内醒目位置设立“乡约墙”,号召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遵约行约,日见日省,达到了日用而不觉的良好效果。四是编印了《蓝田县新乡约普及读本》5万余册,发放到学校、机关、村组,推广普及新乡约。

  “行约”:在全县各村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原则,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荐老干部、老模范、青年致富能手、妇女代表、通晓政策懂得法律等有威望、有能力、有责任感的5至7名乡贤,分别成立道德评议会、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依据《村规民约》规定的内容,结合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工作,大力开展评议活动,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慵懒涣散、不讲诚信、不懂感恩的不文明、不和谐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