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五部作品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陕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时间:2019-08-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陕西省五部作品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陕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周恩来回延安》 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摄制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于2019年5月15日在全国上映。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根据陕西知名作家曹谷溪的电影文学剧本《周总理回延安》改编,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停留的22个小时中发生的故事。影片历经四年精心筹备,由70多次成功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亲自执导并担任主演,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青伟和羊君担任编剧,唐国强、卢奇、黄薇等实力戏骨加盟。该片以1973年6月周恩来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以4个时空交错进行的艺术手法,讲述了周恩来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串联起延安人民、北京知青、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等人物群像,演绎了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影片以小见大、以情动人,以独特视角再现了周恩来22小时短暂延安之行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对于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尤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具有深刻意义。 影片在创作时,主创们深入采访周恩来亲属及秘书、警卫等人,进一步了解周恩来的工作、生活及个人思想等细节,深入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详细了解有关史实,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创作座谈会等,对影片主题、内容、创作手法等进行全面、细致讨论,对剧本进行了十余次修改,精益求精。 《周恩来回延安》以宏阔的历史、感人至深的故事,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回顾和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精神的延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延安新面貌。

  《平凡的世界》 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剧目,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排演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反映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深刻展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面对的艰难困苦。话剧《平凡的世界》本着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创作宗旨,忠实还原了原著所描写的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等一大批淳朴善良、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话剧《平凡的世界》将原著小说重新安排布局,不仅再现了原著的精神风貌,而且促使原著中被丰富纷纭的多重人物遮蔽的主线进一步敞亮开来。该剧运用多元化的舞台表现形式,将陕西独有的黄土地文化融入了戏剧表演之中。全剧采用陕西方言进行演出,最大限度表现原汁原味的陕西文化,更有信天游、腰鼓等陕西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其中。 话剧《平凡的世界》自2017年12月首演,就连续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了7场;与北京国家大剧院签订演出合同,2018年成为排在该剧院首位的开幕大戏;进行全国巡演,历时一年半时间。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获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陕西片区)优秀剧目奖、2018年华语戏剧盛典最佳舞美设计奖等重要奖项。

  《黄土高天》 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电视剧《黄土高天》,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指导、陕文投集团联合多家影视公司制作。全剧围绕“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的结构,讲述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以秦学安、赵秀娟、张天顺、张守信、秦田、秦奋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亲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故事。 《黄土高天》由导演阚卫平执导,张强任总编剧,陕西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原创中心范胜震编剧工作室担任编剧,董勇、王海燕、马少骅、高明、许还山等主演。该剧于2018年11月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播出,播出之后反响强烈,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稳居同题材同时期播出剧目前列,获得观众和农业政策专家、影视专家及相关领导的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等主流权威媒体均刊文点赞,称该剧是一部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反映中国农村深刻变化、弘扬新一代农民创新精神、探寻当代农业发展道路、思索中国“三农”问题的史诗大剧。 《黄土高天》策划创作过程中,策划和编剧团队多次赴陕西麟游、旬邑、泾阳、铜川、兴平、商洛和安徽小岗、江苏华西等地走访采风,采访当地农民,翻阅地方志等资料,让创作的根基更加扎实,让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有出处,每一个人物都符合真实的农民形象;并多次拜访农业专家,保证农业政策呈现准确无误。

  《一路走来》 由赵季平作曲、屈塬作词的歌曲《一路走来》,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的历史:从“推开了窗户”到“敞开了大门”,从“栽下了幼苗”到“长成了森林”,歌词落笔由小到大、由远及近,将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融入其中,想象空间宽广,内涵深邃丰富。曲子由圆号伴随钟声进入,营造晨曲般的引子,此时音乐似平静的溪流,在弦乐群与管乐组交融后,渐次汇聚成涌动的大潮。音乐素材提炼精巧,简明而不繁复,旋律自然流畅。男中音演唱使得音乐在抒情段落里温暖亲切,在豪情激昂中丰实坚定。 歌曲是高度凝练的艺术,一首歌的背后代表着陕西深厚的文化资源和音乐底蕴,也代表着陕西拥有一支对音乐文化与现代文明具有判断力的词曲作家队伍。陕西省委宣传部长期重视文艺精品创作,自全国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增加音乐门类以来,陕西词曲作家的作品连续多年获奖。从改编陕甘宁边区5首革命民歌到委约陕西籍作曲家创作交响音画《大秦岭》,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陕西音乐界秉承“抓作品,推人才,出成果”的宗旨,以“五个一工程”歌曲评奖为龙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音乐事业贡献力量。

  《主角》 著名陕西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于2018年1月出版,首刊于《人民文学》,之后被《长篇小说选刊》《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多个年度推荐榜单,广受好评。《主角》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是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主角》围绕一个名叫忆秦娥的秦腔演员展开,描写她从11岁拜师学艺到51岁功成名就的生命历程和舞台生涯,又从忆秦娥写到她女儿宋雨,时间跨度40多年。书中所展开的,是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包含着对人之命运的复杂考量,是一曲文化、人性与时代共筑的人间交响。《主角》以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鲜明的时空坐标,写出了历史的本质,它着重表现了历史深处的东西,而非历史浮光掠影的表象。《主角》既是小人物的传记,也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歌。 《主角》深受中国古典文化的影响,全书的语言典雅、生动、浑然天成,小说结构与《红楼梦》相似,用一个网状的结构将许多人物命运串联在一起,形成丰富复杂的文本世界。《主角》对文学传统的继承、发扬和再创造,让它展现出非同凡响的文学活力。(陕西日报记者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