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惊艳亮相

时间:2019-08-2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体验中心序厅。

电影老爷车博物馆。

西影大厦。

在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驻足参观的嘉宾。

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

《时·光》主题雕塑。

大话西游奇妙屋。 冯锐利/图

  在大雁塔这座历史文化地标的见证下,城市的更新和产业的兴盛,总是让人激动,更何况是中外游客、西安市民经常“路过”的西影。

  从今天起,西影路的故事,西影厂的剧情,不再只是“路过”。笔者昨日获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西影电影圈子将打开围墙,以最文艺的姿态,去迎接电影人的碰撞,去迎接市民游客的“进厂看看”。

  同时,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也将全新亮相,成为我省电影文化交流体验、影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基地。

  光影体验 穿越百年影史长河

  昨日,笔者提前探访了即将开馆的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感受了一场奇妙的光影之旅。

  巨大的电影经典人物面具,在十几米高的玻璃序厅中多次映射,一进入体验中心,笔者就置身于神奇的光影世界。徜徉在体验中心内,到处都是惊奇和感叹,360度全方位目睹包括Rolls-Royce在内的众多电影老爷车的风采,这些老爷车还是当年拍摄《西安事变》等经典影片的功臣;服装、化装、道具等电影制作环节的生动展示,让人仿佛停留在一个个片场;当然,在大话西游奇妙屋,进入“盘丝洞”寻觅猎奇,无意间触发的“小机关”便能带你走进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神仙对话”……

  据介绍,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打破了常规的静态展示,是一座集收藏、展览、教育、娱乐等为一体,全面展现电影历史与电影艺术的综合性、互动性电影艺术博物馆,弥补了我省专业电影艺术博物馆的空白。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展区面积达1万平方米,包含电影老爷车博物馆、电影胶片收藏库、大话西游奇妙屋、电影制作技术科普体验区、电影服化道展示体验区、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光影互动体验区、西影厂史馆等功能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收藏了纵贯世界电影发展历程的300多台电影放映设备,胶片电影工业馆保留了国内唯一仍在运行的电影胶片洗印生产线,展示了众多经典电影生产过程中的创作手稿和艺术档案,更有大量展现电影原理和科技魅力的互动体验设备。

  立足产业 打造影视创作家园

  继今年年初西影艺术培训中心、置景车间配套商业开放后,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的建成开放,也是西影电影圈子构建我省影视产业生态的阶段性成果,为我省的影视文化交流、影视人才聚集、影视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基地和宣传窗口。笔者同时获悉,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西影电影圈子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全力打造我省影视产业的创作空间、产业基地。

  笔者在园区内看到,西影大厦、西影TIME、摄影棚(光影剧场)、星光大道、主题雕塑等重点项目和公共空间已全面落成。西影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影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以前一直是企业创作生产的厂区,现在电影圈子打开围墙,就是希望为这座城市、为市民游客以及广大影视人提供一个充满文艺积淀的公共文化空间、影视创作家园。

  据了解,新落成的西影大厦,将吸引众多的优质影视企业在此聚集、创作生产;西影TIME将集影视宣发、明星见面、电影放映、影视娱乐体验、影视商业运营等为一体,布设西影国际影城旗舰店、品牌概念旗舰店、电影主题体验区、电影主题餐饮区等业态,打造一个电影生活化的体验性、娱乐性的美学体验中心和休闲娱乐中心;此外,剧场、艺术培训等与影视产业密切相关的业态,也将在这里逐步亮相。(刘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