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梁增基:旱塬丰收的守望者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梁增基:旱塬丰收的守望者

  开栏语 为充分展示陕西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号召全社会以他们为榜样,兴起学习他们优秀品质和道德精神的新热潮,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推进“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深入开展,陕西日报特开设《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风采》专栏。

  20世纪60年代,长武县小麦平均亩产60公斤左右。

  1971年,长武县小麦亩产突破100公斤。

  1979年,长武县小麦亩产跨越150公斤大关。

  2015年,长武县小麦平均亩产310公斤。

  渭北旱塬农民都说:“要想多打粮,赶紧找老梁!”

  老梁叫梁增基,193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省茂名市人,长武县农技推广中心退休研究员。

  50多年来,梁增基不辞辛劳跋涉在渭北旱塬的小麦育种道路上,培育了 “秦麦四号”“长武134”“长旱58”等小麦良种,在陕甘旱区和河南、山东部分旱区推广累计过亿亩,小麦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今年9月5日,梁增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旱塬小麦创奇迹

  2015年,81岁的梁增基回到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艰苦锻炼是激发创新能力的源泉”专题报告。“假如想要搞创新、做一番事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他用一生践行着这句话。

  1961年,梁增基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背起行囊,怀着远大抱负和满腔热情来到了偏远贫穷的长武县。

  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梁增基没有退缩,他决心通过育种提高小麦产量,解决老百姓吃饭难题。他借了农场两亩地,把宿舍做实验室,桌上摆种子,屋梁挂麦穗,墙上贴标签,干了起来。

  1971年,经过无数次的艰难曲折,梁增基培育的全国先进品种“7125”和“702”终于问世,累计推广600万亩以上,使长武小麦亩产首次跨越100公斤大关。

  1979年,梁增基利用“702”的姊妹系“7122”育成的“秦麦四号”,推广后几乎覆盖咸阳北部及陕甘6个地市,累计种植700万亩以上,成为当时渭北和甘肃旱地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品种。长武县小麦亩产又跨越了150公斤大关。

  开辟旱地高产育种先河

  旱塬小麦既要矮秆高产,又要抗旱稳产。旱塬小麦育种在国内育种领域尚未有人涉足,梁增基决心攻克这个难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白天田间选株,晚上室内选粒。1984年,旱塬第一个半矮秆高产抗旱品种“长武131”选育成功,试验田亩产400公斤,20世纪90年代推广种植面积3800多万亩。“长武131”的育成拉开了旱塬选育矮秆抗旱高产小麦品种的序幕,开辟了旱地高产育种的先河。

  梁增基利用独创的“幼嫩种子低温催芽并春化后作夏季自然加代方法”加快育种进程。1997年,综合性优良、高产、优质的“长武134”问世。“长武134”半矮秆,抗倒高产,抗条锈、叶锈、白粉和叶枯等多种病害,性能全面突出,属国内少有。1998年经国家审定后,即作为地膜栽培的首选品种,种植范围、覆盖地域远远超过了过去所有品种,是21世纪初陕西西部旱区的主栽品种,并为以后快速选育综合性优良的小麦品种创造了技术性新样板。

  “只要干得动,就一直干下去!”

  半个多世纪,梁增基功成名就,声名远扬。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名逐利,始终便服简装奔波于田间地头、山村农舍;依然骑着半新的自行车下乡;依然过着一个蒸馍、一盘青菜、一碗稀饭的生活。

  有人说,只要梁增基愿意,成为百万富翁是很容易的事,但他把更多的利润全部奉献给了养育他的渭北大地。1997年“长武134”刚通过审定,1公斤小麦种子炒卖到80元,但梁增基却将种子分散供给农民,保证人人有份,促使群众自繁推广。

  省内和外省的农科院曾多次许以优厚条件调他去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他深知育种是自己的人生追求,而育种工作必须在原有基础上进行。

  他淡泊名利,从不主动上报奖项,大多都是单位为他申报。他热爱自己的事业,工作中从来没有节假日,不分白昼和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坚守工作岗位。2011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为表彰梁增基的突出贡献,先后奖励给他15万元,但他全部捐赠给了文化、教育系统及育种基地所在的十里铺村。

  50多年来,梁增基坚守在小麦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前沿,用责任诠释着生命的意义,用坚守践行着最初的承诺,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有人问他:“您育种究竟要育到什么时候?”梁增基回答:“只要干得动,就一直干下去!”(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