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张水珍:好媳妇的代表和榜样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35年,她在最美好的年华默默照顾着6位老人的吃喝拉撒、洗洗涮涮,让老人们安享天年;

  35年,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辛苦操持、任劳任怨,硬是将一个“烂摊子”过成了“好日子”;

  35年,她说自己没做什么,但正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视付出为理所当然的孝道,最让人动容。

  她就是张水珍——丈夫眼中的好媳妇,6位老人眼中的好儿媳、好侄媳、好孙媳。9月5日,她站上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领奖台。

  1984年,经人介绍,张水珍和丈夫任新宏相识。张水珍刚进家门时,家里4孔破土窑洞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中还有任新宏的奶奶、父母、养父母和叔父需要照顾。

  在娘家,张水珍排行最小,从小备受宠爱,很少干活。当21岁的张水珍嫁给任新宏时,面对繁重的家务,她毫不抱怨。“只要人勤快、踏实、勤劳,就能把日子过好。”张水珍说。

  张水珍刚嫁过去不久,丈夫的叔父任顺过不小心把自己的棉被烧着了,顿时没了铺盖。她立即把娘家陪嫁的崭新棉被抱过去。老人流着泪说,活了这么久,还没有盖过这么好的被子。

  智力有缺陷的任顺过经常鼻涕流到胸前,别人都不愿到跟前去,张水珍却不仅给老人擦干净,还细心地给老人喂饭。

  多年来,任顺过老人对张水珍也特别依赖。每次她出门,只要刚拿起包,老人就拉着她的包不让走。有一次她开玩笑说:“走了就不回来了。”老人的眼泪顿时唰唰地流下来。她明白,老人已经把她视为终身依靠,于是她更加细致耐心地照顾老人。

  2010年,任顺过摔倒导致偏瘫,大小便经常失禁。张水珍不嫌脏不嫌累,为老人擦洗翻身、洗洗晒晒。有时候,老人一天要换8条裤子,她也从无怨言。

  任顺过出院后那几个月,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腿脚经常肿胀。张水珍坚持每天用药汤给老人泡脚。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

  任新宏至今记得叔父生命最后时刻的场景,“他的手一直在摸索着什么,我们都把手伸过去,但他只紧紧地抓住水珍的手,然后安详地走了。”叔父走后,张水珍哭得比谁都伤心。

  不仅是叔父,奶奶、公婆、养父母,家里的每一位老人,张水珍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

  女儿任妮记得,老人年纪大了,牙齿不好,所以老人的饭菜母亲都是单做的;早饭后,母亲要下地干活,怕老人们没吃好,还要再放块馍馍、糕点,倒上一碗开水晾着……

  一件件琐事,说来易做来难,更别提张水珍要同时伺候几位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天不亮,张水珍就要起来打扫院子、生火做饭;每次洗衣服,她都要担着满满两大筐衣服到河边,一洗就是四五个小时,洗完腰都直不起来;丈夫外出打工期间,她安顿好老人后,还要下地干活、给牛割草;晚上,她还要在灯下为一家人做鞋、做衣服,一熬就是大半夜。

  家里最难的时候,张水珍到村子附近的厂子里去捡垃圾,跟着丈夫从山里拉石头。为了让老人吃饱,她偷偷跑到地里摘野菜,捡别人不要的菜叶子,还去山沟下种人家不要的地。麦子熟了,她从沟底一筐一筐往上背……

  在张水珍和丈夫的辛勤劳作下,家里情况一天天好了起来,告别了土窑洞,住上了平房。儿子娶上了媳妇,女儿也出嫁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张水珍终于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

  母亲的一言一行,儿子和女儿耳濡目染,见活抢着干,和母亲一起孝敬老人。现在,儿媳妇也很孝顺,每次回来都要大包小包地给父母买东西,还偷偷地把钱塞到张水珍的枕头底下。这让张水珍感动不已。

  在水峪村,提起张水珍,村民们都啧啧称赞。“一般人绝对做不到。”村民左根营说,“水珍是一个最善良最善良的人,她就是好媳妇的代表,在赡养老人方面是很好的榜样。”

  “这些年,水珍为我们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付出了太多。”说起妻子,任新宏流下了泪水。得知妻子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要去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时,他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张水珍的哥哥和姐姐,“她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这位朴实的汉子很欣慰,妻子辛苦了一辈子,终于有机会去大城市看看了。

  张水珍则淡定许多,她对女儿说:“给咱这么多荣誉,是国家和社会对咱好。老人么,咱认定是要管的。”(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