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新江:特大泥石流面前救了17人

时间:2019-09-12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举行,陕西省的邵新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见义勇为)。

  邵新江,男,汉族,1967年6月出生,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桥耳沟村居民。在特大泥石流面前,邵新江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手里救了17人,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却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援而双双遇难。

  2010年7月24日,山阳县十里、高坝、王阎等二十多个乡镇遭到百年不遇的洪水。事发前二十多天,当时43岁的邵新江还在西安干活,因为妻子身体不好,他回家带妻子看完病,准备第二天就回工地,没想到却赶上了这场大洪灾。

  24日凌晨两点多,邵新江听到屋外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他拿着手电和铁锨,冒着滂沱大雨,奔走在乡亲们房前屋后,疏通水渠。

  凌晨4点,邻居张成华家屋后出现滑坡,张成华打工不在家,妻子和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中,邵新江连忙把他们叫醒,母子3人刚出门,整座房子就倒塌了。

  接着,邵新江快步向沟脑跑去,边跑边大声喊人,一口气跑到沟脑和组长邵邦启会合后,马上动员村民赶快离开房子躲到高处。村民邵祖发、邵祖银兄弟俩外出打工,两妯娌和娃们都睡在一个屋中,邵新江再次返身赶到邵祖发家,发现洪水已漫过场院,他冲进屋里,连拉带拽帮4人逃出屋外。

  突然,邵新江想起,自己的母亲和女儿还在沟脑的老房子里,不知道她们情况如何。这时,30岁的邵绪巧抱着八个月的儿子张健,拉着7岁女儿张丹,还有58岁的婆婆任丽秀正准备逃命,汹涌的泥石流瞬间扑到跟前,邵新江一个箭步冲过去,刚抱走张丹,泥石流就没过了后面邵绪巧的脖子。邵新江快速抢过张健,从泥流中拉出了邵绪巧,把他们转移到山坡上。

  59岁的倪德凤拉着外孙女刚逃到后门口,就被强大的泥浪拍倒在地,老人大声喊救命。邵新江奋不顾身地扑上去,使劲拽拉,但无济于事,他便用手刨,一直刨了2个多小时,先后将老人和孩子救出……在特大泥石流面前,他一共救出17人。

  当他扑回老屋,原来的房子已被泥石流冲走,68岁的母亲张成兰和17岁的女儿邵艳艳都被掩埋了……

  “最让我揪心的是,我没办法把母亲和女儿的遗体刨出来安葬,我无能……”邵新江说起这些,一次次泪流满面。(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