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康全鑫:以诚取信 以信取胜

时间:2019-09-12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苏琳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康全鑫:以诚取信 以信取胜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陕西省康全鑫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

  康全鑫,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延安市吴起县全鑫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18岁开始摆地摊

  宁愿亏钱也不亏信誉

  康全鑫从事日用百货零售行业30余年,始终秉持“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理念,把诚实守信看得比金子还重。

  康全鑫出身贫寒,但志存高远。为摆脱贫困,他18岁便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卖自产的花炮、布料等,并在农村集市摆地摊卖日用品。那时起,他就讲诚信、重信誉,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承诺买回家不满意可以退换,“宁愿亏钱也不亏信誉”。

  创业艰难时期,为履行约定,他先后两次卖掉住房和贵重家当;为偿还1300元货款,他远赴石家庄苦寻债主8年。

  2000年,康全鑫创办全鑫超市,走上企业化经营之路。他尤其重视企业诚信建设,近20年来从未卖过假货、次货或过期产品,从未发生过一起质量问题投诉。管理中,他带领员工从“维护一个中心、抓住两项环节、建立三个台账”入手,严格把控供货关、质量关、价格关,“保质量、售真货、标实价,创最佳、树形象”,把诚实守信贯穿于超市经营始终;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经营策略,坚持顾客利益至上的经营原则,作出“残一换一、假一赔十”“过期食品赔十”“七天不满意退,十天不满意换”的郑重承诺。

  正是得益于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和个人操守,愿意与康全鑫合作的生意伙伴越来越多,他的企业也越做越大。他从最初的地摊小哥、小商店老板,发展到拥有5家连锁超市、1个配送中心、经营面积7800余平方米、商品2万余种、职工280余人、总资产达3000余万元的民营企业家。

  吴起县工商银行原行长朱军飞说:“我们最放心、最愿意打交道的客户就是康全鑫,他贷款绝对不会逾期,经常能提前还款,我们信任他。”

  逢年过节购物高峰期

  坚持保质保量不提价

  2012年,康全鑫作为县里优秀企业家代表,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承诺“为社会办十项实事好事”,在吴起县成立陕西省第一家平价农副产品超市。

  通过“产销对接、农超对接”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承诺以低于市场15%的价格销售农副产品,做到“真平价、真实惠”。逢年过节购物高峰期,有员工建议提高部分农产品价格,但他坚持保质保量不提价。虽然这样做使他每年的利润减少数十万元,但他说:“要算长远账,农户和消费者受益的同时,我们赢得了信任,这比利润更重要。”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