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时间:2019-09-12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苏琳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他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精雕细刻”,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

  徐立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出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总装厂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组(徐立平班组)组长,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天天手工对火药药面进行修整 

  作为战略战术导弹和运载火箭的动力之源,固体燃料发动机的制造,需要上千道复杂工序,其中的工序之一就是固体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被形象地称为“雕刻火药”,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技术难题,至今也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部分环节只能通过手工对火药药面进行精细的切削修整,徐立平就是这样天天与火药打交道的人。工作30多年来,徐立平练就一身绝技绝招,成为我国航天固体推进剂整形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徐立平18岁参加工作,一直从事着危险的发动机药面整形工作。修整火药极其危险,一旦发生燃烧会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人几乎没有逃生机会。整形刀具碰到金属壳体,一旦产生微小的火星,也可能引发燃烧甚至爆炸,唯有极致精准,才能让事业和生命都得以保障。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徐立平每天用特制刀具在随时都有燃烧、爆炸危险的高能量固体推进剂药面上修修铲铲,绝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疏忽和纰漏。

  入职以来,徐立平从最基础的拿刀、握刀学起,先后跟随多位师傅学习技术,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拓展技能。通过不懈的辛勤努力、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高超的绝技绝活,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工厂生产骨干和航天药面微整形工作领域的拔尖人才。

  2005年徐立平的班组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给一台已经装满推进剂的高能发动机挖药。徐立平毫不犹豫地第一个钻进了发动机里,接连干了一个多月,最终通过挖药,保证了型号试验圆满成功。

  整形的精度比一张纸还薄 

  徐立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成为本职工作的一流“能手巧匠”,用手摸一下,就能修整出符合设计要求的药面。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允许的最大误差,而他整形的精度不超过0.2毫米,一张纸的厚度,是这个领域响当当的“一把刀”。30年多来,徐立平整形的产品始终保持着100%的合格率和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

  徐立平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守正创新。他根据国家航天任务需求和整形工作不同阶段和发动机挖药的不同部位,设计、制作和改进了30多种刀具,多项获得国家专利,一种被命名为“立平刀”,在保证工序质量和安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