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三秦儿女寄情明月 阖家融融共享团圆

时间:2019-09-1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中秋,作为中华民族最为古老、传统的节日之一,其饱含的浓重意蕴、承载的历史文化,都成为它被人们所铭记和感怀的原因。阖家团聚,邀月共飨,期间分享的、畅谈的,不过是老百姓们最为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这浓郁的节日氛围里,陕西各地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精彩的歌舞、动情的诵读、真切的慰问等多种形式,走近群众、贴近百姓,同享中秋夜,共话团圆情。

  9月13日,西安车务段渭南火车站在候车室举行了“花好月圆,美好出行体验,我为祖国献祝福,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快闪活动,为赶回家团圆的旅客,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

  上午9时30分,活动在劲爆的快闪舞蹈中拉开序幕,《当你的秀发佛过我的钢枪》唱出了中国梦使命与担当的激情,一曲葫芦丝《但愿人长久》倾诉着节日里深挚的情愫,爱国歌曲串烧,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的旅客自发的齐声合唱《歌唱祖国》,激动的心情,振奋的精神,舞动的国旗,深情的歌声,让我们共同向祖国母亲送上最真情的告白,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国万岁!(来源:渭南文明网)

  由凤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凤县图书馆、凤县朗诵艺术协会承办的“书香凤县 ?文明相伴”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诗会,9月11日晚7:30在县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

  此次诗会以“诵古经典”、“读新时代”和“故乡月圆”为主题。在主持人诗意隽永的讲述中,在朗诵者浑厚的声线中,回味古风张若虚的经典诗《春江花月夜》,感受当代著名诗人余光中、刘半农、席慕蓉、雨琪经典作品的浪漫,品味本土作者提秀莲篇章的美妙。展现了佳节之夜户户团圆的美好景象,描绘了中秋之夜皓月当空的壮美景色。伴随着台上的吟诵,清风明月中,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充满诗意的美好时刻。

  诗会上,我县朗诵协会旗袍队、羌歌舞队、小丫团队,以及凤喜舞蹈队、爱尚艺术学校、老年大学等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表演。整场诗会以充满诗意的节目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为群众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盛宴。(来源:凤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9月11日上午,由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安吴镇党委、安吴镇人民政府、泾阳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泾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泾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泾阳县教育局协办的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迎中秋特别综艺节目《百姓大舞台》走进安吴镇安吴村,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虽小雨连绵,但演员和观众热情度依旧不减,整场节目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有舞蹈、歌曲、快板……好戏连台,精彩不断。现场熟悉的旋律、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引得大家纷纷挥舞着手中小国旗随声附和,掌声、喝彩声一波接着一波。大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不同的表达方式,尽情歌颂共产党、讴歌新中国、憧憬新时代。 演出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现场所有观众纷纷起立,群情激昂,同唱一首歌,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中秋前夕,沣东新城在全区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即“为孩子们放一场电影”“为老人送一次爱心”“带外来务工人员游一次昆明池”“为社区居民举办一场文娱活动”“为村民送一台大戏”等五个特色活动,在全区营造出浓浓的中秋情。

  中秋节是家的节日,它饱含着亲情团聚与沟通情感的诉求;中秋节也是国的节日,它早已成为传统文化中对于家国昌盛、国泰民安等价值表达的重要载体。这个秋天,家的节日恰逢国的生日,我们在欢度中秋的同时也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双节感悟家与国,沣东新城“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表达了辖区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

  在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中,沣东新城注重让群众唱主角,让传统节日成为民俗文化的盛会,成为提升群众文明水平的载体。(来源:i沣东微信公众号)

  临近中秋佳节与祖国70华诞,在凤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凤翔县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凤翔县青春驿站联合凤翔县志愿者协会的部分成员,共5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为凤翔县11名军烈属送去了中秋节的慰问。

  9月12日早,志愿者们领取慰问物资后,即刻出发,以把中秋佳节的问候第一时间送到烈士家属的手中,感谢他们的家人为建设新中国所做的贡献。

  9月6日,由榆林市朝阳路街道办事处干部志愿者、辖区广济堂志愿者及理发师义工组成的21人志愿者服务团队,在辖区刘官寨村老年幸福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 共度中秋佳节”志愿服务活动。

  这次志愿者活动为幸福院老人们购买了各类时令水果和月饼,并提前准备了饺子馅。一到幸福院,志愿者们迅速忙活起来,按照预先的分工,洗水果、擀饺子皮、包饺子、量血压、理发、与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及身体状况。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一派节日的喜庆和温馨。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汉中市社会福利院利用课堂教学时间,为全体特教班的学生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体验传统,乐享中秋”的自制月饼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乐享中秋”的美好,更加激发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情怀。(来源:汉中文明网)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宁强县南街小学二年级五班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快乐迎中秋”亲子手工月饼制作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制作月饼,并将自己的成果献给父母和师长,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着亲情和友谊,分享和表达自己的爱。(来源:汉中文明网)

  丹桂飘香、玉露生凉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传统佳节——中秋节。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经过漫长的历史演进,不再只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其更像是一条精神纽带将具有共同文化根脉的人们牢牢凝聚在一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是家的节日,它饱含着亲情团聚与沟通情感的诉求,无论是在外打拼的孩子,还是旅居海外的老人,总会在这一刻氤氲出最浓郁的乡愁;中秋节也是国的节日,它早已成为传统文化中对于国家统一、国泰民安等价值表达的重要载体,传递出国民对国家深沉的爱恋。

  中秋的意境是温馨浪漫的,有民间传说的口口相传,有卷帙浩繁的文字表达,有诗情画意的场景再现。然而,在所有关于中秋的情感寄托中,“团圆”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对家的思念还是对国的祝福,在这一刻,全体中华儿女对于团圆的期盼仿佛更为炽烈。只是团圆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守护着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安定,他们将国泰民安的诉求转化为岗位上的履职尽责,他们把佳节思亲的缱绻心绪升华为爱民为民的初心情怀。深入一线的扶贫干部、奔驰千里的火车司乘、驻守边疆的官兵、出海维和的部队……无数肩负使命的中国人,心中有家国,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山河,家便成了国,国也就是家。

  今天,对于家,对于国,由传统节日生发的情感不曾改变,变化的只是传承形式和表达方式。视频连线、3D打印月饼、H5节日小游戏……从舌尖到指尖,从时间到空间,节日早已成为国人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一种鲜活流动、生生不息的场景展现。人们从中既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赓续,也能捕捉到时代元素的植入。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得益于国家的日新月异,得益于复兴征程中所有中国人的团结一致。当高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团圆便有了更加稳固的保障;当互联网时代的沟通越来越便捷,网上网下的亲情守护就越来越紧密;当玉兔号成功着陆月球,我们对于遥远月宫的遐想从此变为现实……国家所经历的时代跨越,体现在无数家庭的生活变迁之中;家庭的兴旺日盛,映照出国家的蒸蒸日上。家与国这一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刻激荡出更加坚固的情感认同。

  这个秋天,家的节日恰逢国的生日,我们在欢度中秋的同时也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双节感悟家与国,我们或许更应思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70载风雨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人民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这一路上,国以她的担当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国以她的作为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无论是危急时刻,还是关键节点,国都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强大的支撑,支撑起每一个个体的“小确幸”,建构起每一个家庭的小幸福。

  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愈浓。在这个重要时刻,让我们进行一次饱含深情的祈愿,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在国家前进的步伐中,收获更多幸福感;愿我们的国家能够在风云激荡中勇于立时代潮头,创造下一个辉煌。(陕西日报 陈嘉)

  (陕西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