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召开

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

时间:2019-09-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怡文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讲话。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9月18日,陕西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宣读了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决定,传达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议精神。梁增基、张水珍、呼秀珍等3位全国道德模范和西安市、咸阳市、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牛一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综合运用制度规范、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厚植道德土壤,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为陕西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陕西日报记者 王帅)

  

  发言摘编  

  梁增基:

  58年不忘初心

  在小麦育种科技征途上勇攀高峰

陕西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梁增基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候选人精挑细选,说实话跟全国及我省其他先进典型比,觉得我做的很不够。今后,只有化感恩为行动,力争在今后作出更大成绩来报答领导对我的关爱。

  目前我虽已退休,但仍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的寄语:“牢记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发挥我的智慧,加强科研创新,用中美两个双高筋品种组配强化优质的创新方法,再次培育更高水平的品种已经出台,经中国农科院质标所分析,达国家一等强筋优质标准,田间抗性也优,正待国家审定,这将为国家旱区商品粮、食品加工产业链和节省外汇开辟新路。

  

  张水珍:

  把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陕西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在9月5日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我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光荣。其实,做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我所做的只是一个为人妻、为人媳应该做的,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我非常感激,同时也感受到了这份荣誉带来的沉甸甸责任。

  我想感谢很多人,是大家一直在帮助鼓励我,关爱我,让我有信心一直坚持下来。今后,我还会像以前一样,把老人家管的好好的,把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为自己的儿女、为父老乡亲做最好的榜样。

  

  呼秀珍:

  自觉立足道德实践,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陕西省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我叫呼秀珍,是咸阳道北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017年11月17日,我荣获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受到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今天,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这里发言,心情十分激动。

  特别是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努力方向。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要更加努力工作,虔诚勤勉,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份荣誉,爱心滋润育桃李,红烛燃尽始方休!

  

  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委:

  坚持立德树人 凝聚道德力量

  为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近年来,西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实施“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广泛开展道德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下一步,西安市要组织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会议精神,引导大家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精心组织好西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要大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弘扬文明风尚”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举办道德模范座谈会、报告会、故事会和先进事迹巡讲巡展,引导市民群众见贤思齐,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让美德善行、嘉言懿行蔚然成风。

  

  中共咸阳市委文明委:

  厚植人文 涵养风尚

  以道德之光点亮城市文明

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咸阳市以创文守文为统揽,把涵养道德文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典型培育中树立鲜明导向,在实践养成中厚植文明风尚,推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条件。

  下一步,咸阳市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道德精神,凝聚向上力量,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推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日报社:

  挖掘好故事 宣传好典型 引领好风尚

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张连业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陕西日报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道德模范宣传报道,挖掘、树立、培育我省典型道德模范人物,促进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2019年以来,已刊发相关稿件160余篇,推出专版36个(其中整版公益广告29个)。

  下一步,陕西日报将继续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通过新闻作品传递道德模范尊老敬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价值观。一是继续做好我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报道,号召全社会以他们为榜样,兴起学习新热潮;二是践行“四力”,广泛挖掘我省干部群众道德模范感人故事;三是加强新媒体传播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我们的新闻报道。让我们共同努力,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道德的力量传播得更广更远。

  

  陕西广播电视台:

  不忘职责使命 成风化人

  做道德模范的最好歌咏者

陕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胡劲涛发言。 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陕西广播电视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常年宣传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成风化人,全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在道德模范的宣传上我们仍然要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各项措施,在各档新闻节目中加大凡人善举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道德模范的全面深入宣传,做道德模范的最好歌咏者,让道德模范的宣传既常年不断,又不断出新出彩,同时做好道德模范公益宣传片的策划制作播出,保持浓厚的宣传氛围。运用好我台的新媒体矩阵,把宣传的重点更多的针对青少年,不断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好崇德向善的价值引领,占领线上线下两个主战场,完成好弘扬社会正气,树立道德新风,以社会主义的主流道德价值观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媒体使命。